傳說,人在死亡後體重會消失21公克。這21公克也許是一疊五枚鎳幣的重量、也許是一條巧克力的重量、也許是一隻蜂鳥的重量。

They say we all lose 21 grams at the exact moment of our death......everyone.
21 grams...
The weight of stack of five nickels,
The weight of chocolate bar,
The weight of humminbird...

悲傷、罪惡、仇恨...等等舉凡我們平凡人所能感受的情感,有時候看似非常難以承受的重,但如果按照在我們往生的那一剎那,我們的體重只會消失21公克的理論來看的話,那麼這些難以承受的情感重量,或許也不過只有21公克重,而這只不過是人的靈魂的重量罷了?(注)

How much does the LOVE weight?
How much does the GUILT weight?
How much does the REVENGE weight?

看到這篇文章《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靈魂的重量》後,我還蠻認同這位作者的看法;放下一切(失去親人的悲慟、造成一個家庭破碎的罪惡感)繼續向前走,才是最好的方法。

其實我是因為西恩潘才看了這一部原本不感興趣的電影,但看完後,卻是反而非常欣賞男配角班尼西歐岱托羅的演技。他飾演一位前科累累的罪犯,之後因為受到上帝的感召,於是他虔誠的把自己交給上帝。在他開車撞死了人卻逃逸之後,卻還是在他老婆的反對之下堅持去自首。只是在他的內心深處,他還是感覺受到譴責和強烈的罪惡感,他靈魂感受到的罪惡重量已經沉重到他無法承受的地步。因為他無法忘記被他撞死的小女孩望著他,想對他說些什麼話的眼神,心靈煎熬的狀態下,他選擇離開他的家庭,放逐自己。甚至最後還想了結自己的生命,結束痛苦。

我只能說他詮釋這樣的角色真的是太精湛了!對於一直以來都只記得他老是飾演壞蛋角色的印象來說,這次是真的對他刮目相看呢!

老實說,這是一部非常沉重的片,但是卻還是給大家一個蠻正向的希望。Life keeps going... 我們得要學會繼續往前走,我們可以記得曾經經歷過的悔恨、悲傷、罪過,但是我們也得學會放下不執著... 至少這是我該努力的事情。

(注)靈魂到底有多重?「靈魂的重量」英文片名直接了當告訴你「21公克」,21公克這個數字又是如何得知?根據1907年麻州一位醫生的實驗報告,這個數字來自於人類臨終前後減少的重量,和動物死亡前後的重量有無差別所得到的結果。


《靈魂的重量》(21 Grams)



導  演: 阿利安卓崗札雷伊納利圖
編  劇: 吉勒莫亞瑞格、阿利安卓崗札雷伊納利圖
演  員: 西恩潘、班尼西歐岱托羅、娜歐蜜華茲.......more
影片年份: 2003
片  長: 125分
上映日期: 2004/04/16 

【劇情簡介】
傳說人死亡時身體會消失21公克。也許是一個銅板的重量、一隻蜂鳥的重量、一條巧克力的重量 . . . . . .也許也是一個人靈魂的重量。 

《靈魂的重量》是曾以《愛情像母狗》Amores perros一片贏得奧斯卡最佳外語片提名的導演阿利安卓所執導的最新力作。

本片主要演員包括榮獲三次奧斯卡獎提名的西恩潘、奧斯卡金獎得主班尼西歐岱托羅、以及曾贏得多項影評人獎座的娜歐蜜華茲。本片在2003年威尼斯影展舉行了世界首映,演員們也都很榮幸的參與了,而本片的三位主要演員分別獲觀眾票選的最佳男女演員。

本片由《愛情像母狗》編劇吉勒莫亞瑞格所編寫,故事敘述西恩潘、班尼西歐岱托羅和納歐密華茲三個人,在他們的生命中雖然只有短短幾個月的交錯,但是他們的情感與肉體如何糾葛不清。因為一場意外讓他們的生活和命運結合在一起,陷入了愛的高潮、復仇的深淵、與贖罪的承諾那樣複雜的情感之中。

大學教授保羅(西恩潘飾)與其妻瑪莉(夏洛特甘絲柏格飾)發現他們的婚姻面臨了許多危機,因為他病重正在等待心臟移植手術,此時她卻希望能透過人工受孕來懷下他的小孩。克莉絲汀(娜歐蜜華茲飾)是兩個小女孩的媽媽,她的家庭充滿希望與歡樂。而前科犯傑克(班尼西歐岱托羅飾)雖然生活困苦卻全心全意的奉獻給上帝,與其妻瑪莉亞(梅莉莎李奧)艱苦的想養大他們的兩個小孩。

但是一場意外悲劇奪走了克莉絲汀的兩個寶貝女兒,和她的丈夫,結果也讓這三個人的生命出現了無法逆料的後果,三段截然不同的人生際遇,卻戲劇性的交集在一起。

本片榮獲2003年威尼斯影展最佳男女主角以及2003年美國影評人協會最佳男主角及十大佳片。 

【預告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mo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