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專科時,一位功課還不錯的朋友,但脾氣,似乎不太好。

記得一次,隔壁班的同學不小心開了一個他在意的玩笑,當場便翻了臉,立刻警告這位同學,明天中午前,要正式來向他道歉,否則,走著瞧!

另一次,同學開了班上一位女同學身高的玩笑,當時感覺不出來女同學其實並不開心,近中午,女同學的乾哥來到班上警告,叫他說話小心一點,還要那位同學當著全班的面,向那位女同學鞠躬,道歉。

幾年前,認識了一位女孩子,條件不錯,只是脾氣差了些。一回,相約了下班後,見面吃飯。只是,下班前突然加入的工作,讓我無法準時赴約。好不容易碰了面,趕緊點了頭,示意道歉,看得出來她很不開心,因為等待。

選了一家餐廳,坐了下來,她還是沒有開口說話。點了她最愛吃的餐,送來了,她只是看著,過了不久,哭了,眼淚一直往下掉。遞了一張衛生紙給她,繼續用餐。終於,她開了口,說我欠她一個正式的道歉,然後,看著我。沒有理會,喝完手中的飲料後,起身,離開。

一整天工作的不順利,讓我只想好好的坐下來,安靜用餐。當然,她永遠也沒有機會知道,當天,我遞出了辭呈,心裡急需要一份支持,以為在她身上。

每個人,似乎都期待受到尊重,只要心裡有一點不快,就一定是別人的不是。然後,想盡辦法找機會,教訓那一個讓自己不快的人。

只是,需要道歉的原由,究竟是為了讓錯誤的一方記取教訓,進而成長,還是只是位自己出一口悶氣,證明自己再莫須有的紛爭中,占得上風。假設,對方道了歉,當著眾人的面前,給足了你面子,在他心裡,又是否百分百的信服,還是只是依著局勢,不得不低頭。

如此的你,真的是贏得了尊重,還是贏得了眾人負面的批評。

得理,饒人的似乎不多,更可怕的是,說不出道理還力求一個公正,那就真叫人辛苦了。

何其多人隨時盯著別人的錯誤,劈頭便猛打分數,那副眾人皆醉我獨醒的姿態,令人反感。殊不知多少人正在暗處嘲笑你的無知,如此的生活,何苦來哉!

人生苦短,何苦讓時間總是一來一往中,虛度。也許,試著原諒他人,善待自己,千萬不要等到錯過了人生精采的風景,才又回頭苦惱:到底是哪裡出了問題?

塵襲 著<摘自今天天氣晴,適合旅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mo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