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午,趕著赴約,急忙招了計程車,一上車,看見司機,大約四十來歲,猜想。全身穿著整齊的西裝,打著一條紅色領帶,微笑詢問著我想前往的地方。

說明了目的地後,他接著問,冷氣的溫度還可以嗎?收音機的聲音會不會太大?依舊不改他的笑臉。有點受寵若驚的我,連忙回答,並道聲感謝。

前座的椅背,貼著「我會英文」的標示,眼望著車廂內的整潔、鼻嗅著淡淡的清香,深深覺得他有別於一般嚼著檳榔,穿著拖鞋,動不動就來句三字經的運將大哥。好奇地問了他… 

「你,之前的工作,應該不是開計程車的吧!」他笑了兩聲後,接著說:「我啊!之前是做生意的,二年前就收了,景氣不好,做什麼都不成,說了你可能不信,我現在還背著幾百萬的債務。」又笑了兩聲,只是相較於前面的笑聲,這次多了點現實的無奈。

「所以……之前的你,是一個大老闆?」有點訝異的問。

他帶點不好意思的點點頭:「有一段日子,得管幾百個員工,出門也都是名車代步,出入的都是名流的社交場合。但是又如何呢?總不能老想著過去,忘了生活還得過下去吧」又笑了二聲,聲音微微上揚。

望著他開朗的神情,若不是聽他提起,很難想像他身上竟然背負著這麼重的債務,只是壓力並沒有打敗他樂天的個性,過去的生活也沒有束縛他此刻的快活。看著他的背影,突然很敬佩他身段的柔軟,在他的身上,我看見了一位大老闆難掩的氣度與一位市井小民的樂天知命。

現今的社會上,有多少人為了「尊重」二字,爭得你死我活,撞得鼻青臉腫。誰不給我面子?又遭受到了誰的屈辱?快樂,竟淪落到得靠別人施捨的「尊重」而來。這外求的快樂,危險到隨時都可能消失

一個紅燈前,停了下來。車窗外,搬家公司工作人員,正辛苦的搬著卡車上的家具,下車、上樓,幾乎全都是上了年紀的朋友。微笑,因為感動,能夠為了生活而打拼的人,連揮汗都叫人感到佩服。

尊重,是別人給予自己的禮物,而非擁有,學習將身段放下,才能過著身心自由、快樂知足的生活,以無所求的心豐富生命裡的每一天。

下車時,拿了他一張名片,機會,就是應該給予準備好的人

塵襲 著<摘自今天天氣晴,適合旅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mo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