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長,我有問題--解開你對航空旅行的所有疑問
Ask the Pilot
作者:派屈克.史密斯
譯者:林嘉倫
出版社:西遊記
出版日期:2006 年 11 月 13 日 

內容簡介

揭穿陰謀論和迷思
重拾航空旅行的浪漫情懷和魅力
飛機為什麼不會掉下來?
亂流有可能讓飛機墜毀嗎?
被閃電打中怎麼辦?

  雖然我們經常搭飛機,但是對許多人而言,飛行仍然是個謎。很少人知道,從台北搭飛機到東京,是如何花四個小時,而且為什麼是四個小時?而機師這個行業,又是否有什麼不為人知的內幕?

  本書作者派屈克.史密斯是一位航空公司機師,從2001年九一一事件的那個冬天,開始在Salon.com主持一熱門的航空旅行專欄,回答網友對飛機、飛行的所有疑問,為讀者揭開航空的面紗,讓你知道航空世界裡種種詭異和迷人的事情:
  *從機翼說起:飛機是如何飛行的?
  *搭飛機的不安:亂流、風切、閃電、小鳥……
  *飛機起落的祕密:起飛時飛機為何會跳動、抖動或轉向;在大霧中如何降落……
  *機師的本領和怪談:機師薪資之謎、機長和副機長有何不同?大多數機師都出身軍隊?……
  *機艙裡的生活:艙等的智慧、機艙的空氣品質;手機、筆記型電腦、耳機,為何不能用?窗戶遮陽板為何要拉開?……
  *災難、事故、庸人自擾的幻想:史上最慘的十大墜機事件;飛機在空中相撞?應該避搭某些機型?狂人和陰謀論……
  *飛行以服務為目的:最老、最大、最佳、最爛、最賺錢的航空公司;廉價航空公司的策略;夜班班機只向西飛的理由……

  史密斯透過一連串直率的風趣說明,再加上軼事、回憶、以及對航空的熱情,直指我們對搭飛機的恐懼感和好奇心。他回答了我們最擔心的問題,揭穿了陰謀論和迷思,而且還發出了罕見的聲音,想要重新恢復航空旅行的那股浪漫情懷和魅力。

得獎與推薦記錄
  *2004年美國Amazon旅遊類最佳選書
  *Amazon五星級評價

本書特色

有飛行恐懼症?想成為機師?想了解飛機這架龐然巨物?

  從航空旅行時代揭幕至今,已有60年。這60年來,噴射客機的速度一直沒怎麼變過,而乘客對飛行的疑慮和恐懼,也從未減少過。這本由機長執筆的書,幾乎已經囊括了一般人對航空旅行的所有疑問:有趣的科普知識、機艙裡令人捧腹的烏龍糗事、機師的專業,甚至還有「降落時為何遮陽板要拉開」這類讓人疑惑的小問題。不可錯過的是作者親身經歷(應該說是一手造成)的空中馬桶爆炸事件,已是網友心中的「飛機文學」經典。

作者簡介

派屈克.史密斯

  航空公司機師以及作家。中學時以在機場遊蕩為樂,曾數度闖入駕駛艙和安全管制區。15歲開始學飛行,1990年當上貨機副機長,月薪800美金。

  他在全球首屈一指的網路雜誌Salon.com主持熱門的航空旅行專欄,文章集結成《Ask the Pilot》一書,是美國Amazon年度旅遊類最佳選書。他曾經駕駛過客機和貨機,造訪過60多個國家,每次搭飛機都會堅持坐在窗邊。 

內容連載 

閃電擊中飛機會發生什麼事?(還是我最好不要知道?)

飛機被閃電打到的頻率,比你想像的還要高,在設計時也會考慮到這一點。閃電的能量並不會傳遞到機艙內,電死裡面的乘客。部分能量會透過機翼後緣和機尾的放電刷釋放到空中。被閃電擊中十次中,有九次不會留下痕跡,或只有一點點痕跡。

閃電有時候會對飛機造成傷害或干擾,最常見的是影響飛機的電力系統。1963年,泛美航空的707在馬里蘭州上空被閃電擊中,導致機翼爆炸。事發之後,美國聯邦航空局決定加強幾項保護性措施,包括修改燃油槽,以及在所有飛機上安裝放電刷。這件事發生在四十多年前,我到目前為止,還沒有聽說過閃電引起的其他空難。

有閃電就會打雷,利用飛機的雷達裝置,再加上航空管制中心的協助,機師就能避開雷雨雲頂,像船隻避開冰山一樣。但是天氣非常難捉摸,而且較小的積雨雲相當難偵測。1993年,我擔任一架班機的機長,在加拿大新斯科夏省的哈里法克斯和美國波士頓之間飛行,從一小朵雲層內部冒出的閃電擊中了機頭,我們當時只感覺並聽到一陣悶悶的聲響,飛機的警示燈並未亮起,發電機也沒有跳電。我們的對話就像這樣:

「那是什麼?」
(聳聳肩)
「閃電嗎?」
「不知道。」

有史以來最慘的十次墜機事件是哪些?

儘管我並不想反駁你剛才從別的媒體那讀到的內容,但即使是最嚴謹的飛行員,也會因為別人一再向他提醒飛安的重要性而哈欠連連。如果你覺得那些統計了無新意,如果你膽子夠大,想滿足病態的好奇心,那麼,接著我將為你帶來以下的排行榜,當然,內容很能寓教於樂。

有人會認為,紐約世貿中心的攻擊事件應該名列第一。不過,當飛機變成一種武器時,情況是不一樣的,而且若是把雙子星大樓內爆也算進來,死亡人數肯定會灌不少水。這就像有架小飛機在擁擠的市中心投擲一顆炸彈,卻被列為「空難」一樣。非洲薩伊曾有架渦輪螺旋槳飛機衝進一處擁擠的市場,造成三百多人死亡,而飛機上只有兩個人。為了一視同仁,或許我們應該要扣除地面上的傷亡人數,如此來比較空難的慘重程度,才算最公平。我們在收集飛安資料時,也應該考量這一點。九一一事件之前的排行榜如下:

1.1977年3月27日。西班牙加那利群島的特內里費島上,兩架分屬荷蘭皇家航空公司和泛美航空的747,在霧濛濛的跑道上相撞,造成583人死亡。荷蘭皇家航空搞錯航管中心的指令,在未獲許可的情況下離開登機門,然後撞上在跑道上滑行的另一架飛機。

2.1985年8月12日。一架日本航空的747國內線班機在富士山附近墜毀,造成520人死亡。那架飛機在七年前曾經出事,事後機尾艙壁並未完全修復。破裂的艙壁扯落了尾翼,使飛機失去控制。一位日本航空的維修主管後來自殺,董事長辭職,扛下形式上的全部責任,並造訪每位罹難者家屬,向他們表達個人歉意。

3.1996年11月 12日。來自哈薩克的一架伊留申IL-76貨機,在德里附近上空跟沙烏地航空的747相撞,兩架飛機上的349人全數死亡。哈薩克這一方的機組人員違反飛航指示,而這兩架飛機都沒有配備避撞科技。

4.1974年3月3日。這是最可怕的墜機事件之一,一架土耳其航空的DC-10在巴黎奧利機場附近墜毀,造成346人死亡。設計不良的貨艙門從門栓上彈開,飛機內急速減壓,導致機艙地板塌陷,損壞連接方向舵和升降舵的線路。這架飛機失去控制後,墜毀在巴黎東北邊的樹林裡。DC-10的製造商麥道公司則重新設計貨艙門系統,這家公司之後還會引起更多非議。

5.1985年6月23日。一位印度錫克教激進分子,在印度航空一架往來於多倫多和孟買的747上放置炸彈,飛機爆炸並墜入愛爾蘭東邊的海裡,造成329人死亡。加拿大的調查人員認為是行李檢查程序及員工訓練出了問題。另一顆炸彈原本預計要在同一天炸毀另一架印度航空747,但還來不及放上飛機,就提前在東京爆炸。

6.1980年8月19日:一架從沙烏地阿拉伯飛往巴基斯坦喀拉蚩的沙烏地航空L-1011,剛一起飛就起火,於是又飛回利雅德。不知何故,機組人員在飛機安全落地後又從容不迫地滑行到跑道的另一端,才停了下來。當時並未展開疏散,而且飛機還停在該地讓引擎繼續運轉超過三分鐘。在裝備不齊的救難人員打開機門之前,火焰早就吞噬了機艙,奪去301條生命。

7.1988年7月3日。一架伊朗航空的A300,在荷姆茲海峽上空被美國海軍驅逐艦文森斯號擊落。文森斯號的船員當時身陷戰火,誤以為這架A300是敵方軍機,射出兩顆飛彈將它擊毀。機上290人全數喪生。

8.1979年5月25日。一架美國航空DC-10從芝加哥奧亥爾機場跑道起飛後,一具引擎脫落,嚴重損壞一側機翼。機組人員還沒來得及搞清楚狀況,飛機就90度大側滾,在一陣火球中瓦解開來,造成273人死亡,這是美國境內最慘重的墜機事件。引擎派龍的設計和航空公司維修程序都出了問題,所有DC-10都暫時禁飛。

9.1988年12月21日。一架泛美航空的103班機在蘇格蘭洛克比的夜空中爆炸,造成270人死亡,包括地面上的11個人。事後證實是兩名利比亞情報員在飛機上裝設炸彈。

10.1983年9月1日。一架大韓航空的747上共有乘客和機組人員269人,從紐約飛往首爾,並在安哥拉治技術停留。因為誤闖蘇聯領空,在北太平洋的庫頁島附近遭蘇聯戰鬥機擊落。調查人員將這架KL007班機離奇偏離航道的原因,歸咎於機組人員「嚴重缺乏警覺性和心不在焉」。

這些意外涵蓋了十二架飛機和十家航空公司,泛美涉及和較不知名的沙烏地航空(現在改名為沙烏地阿拉伯航空)都涉及其中兩起。在沙烏地航空的案例中,空中撞機那起事故(見第3名),機組人員沒有肇事責任,不過在利雅德的火災事故中(見第6名),卻出現莫名其妙的舉動。另外還有一些有趣的分析:
十起事件中涵蓋的波音747:7架
遭恐怖行動攻擊或被誤擊的飛機:4架
在美國境內發生的事故:1件
1984年以前發生的事故:0件
1970年代或1980年代發生的事故:9件
因機師犯錯而直接或間接引發的事故:3件
因機械故障而墜機的事故:3件

雖然很有趣,不過把這些事件化為抽象的數字,就會變得有點弔詭。你可能會推論出747是最危險的飛機,而忽略了它能夠運載最多乘客。儘管如此,我們還是能發現一些有趣且出人意表的地方,其中之一就是,在所有事故中,只有三起是因為機組人員的過失所引起。DC-10在芝加哥和巴黎的災難則是出於設計缺失,因此讓大家開始害怕飛機會出現怪異的機械故障(通常本書的作者會認為是杞人憂天)。如果你想探聽什麼企業內部瀆職的不法事件,可以瞧瞧日本航空的事故。而我們所有人在想到泛美航空和印度航空的炸彈事件時,都只能焦慮地嘆息。

本文轉載自博客來書籍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mo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