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剛到日本的時候,第一次跟同期的台灣同學們大夥一起出去外面逛街。看到什麼都覺得新鮮的一群人,走著走著,都不免會東張西望的瞧瞧這個不同的世界。

就在等待的行人用紅綠燈轉成綠燈,大家開始邁步向前走的同時,突然聽到了一陣音樂聲。以為是錯覺的我瞧瞧大家,卻發現同學們也出現了一樣怪異的表情。大家心有靈犀的不說什麼,但也同時的到處張望尋找著音樂的出自處。就在那幾秒之間,音樂由慢的旋律漸進式轉成快的旋律,我們發現,在那同時,行人用綠燈的小人閃爍速度也隨著加快,直到轉為小紅人,音樂才同時停止,於是我們恍然大悟,才知道音樂的來源就是那行人用紅綠燈。

事後問過老師,才知道,原來那是為了殘障人士設計的一種貼心裝置,有了這樣的裝置,殘障人士可以知道過馬路的時間夠不夠。

除了有音樂的紅綠燈之外,另外還有「行人/腳踏車專用」紅綠燈。這樣的紅綠燈不見得每個路口都會有設置,大多都是傾向於小巷道中使用的。因為這樣的小巷道中,不見得隨時都會有車輛通過,為了不讓行人或者騎乘腳踏車的人浪費無謂的時間去等待紅綠燈,於是他們在紅綠燈的信號燈桿下裝了一個紅色按鈕。如果有行人或者腳踏車想要過馬路,他們只需要按下那個紅色按鈕,行人用紅綠燈隔幾秒鐘後,就會轉成綠燈,如此行人就可以縮短等待紅燈的時間了。當然囉,再加上有音樂的紅綠燈,殘障者使用起來就又更加方便了。

我想,我們真的不得不佩服日本的周到呢。

後言:
想到第一次大家過馬路,被音樂聲音小小的嚇了一跳,大夥急著四處張望的畫面,到現在還是會覺得好笑。
那時候大家都笑說,以後在馬路上看到有人被那個音樂聲嚇到的話,那麼那個人肯定就不是東京人,或者應該不是日本人,或者一定就是外國人了!呵呵~提醒大家,到日本去的時候,過馬路可不要四處張望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mo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