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課堂”章節中的一段話...

 


「死亡,」墨瑞突然說:「是件悲傷的事,米奇。但活著不快樂也是悲傷。來看我的人,有許多都不快樂。」 

為什麼呢?
 

「這個嘛,首先,我們的文化讓人們無法自知自適。我們教的東西不對。而你得要十分堅強,才有辦法拒絕這錯誤的文化,才能自己找到出路,創造自己的文化。這點多數人都辦不到,他們比我更不快樂,雖然我現在是這副德性。我快死了,但我身邊有著愛我、關心我的人。多少人能有這個福氣?」
 


作者米奇在大學的時候曾經是墨瑞老師眼中的希望。大學畢業之後,他跟所有的人一樣,與老師斷了聯繫,在幻滅的理想與人生中載浮載沉的掙扎著。 

十六年後,再見到老師,老師對他的態度不變,但他卻猶豫著,因為他了解自己已經不是十六年前他所教的那個前途遠大的好學生。若不是因為墨瑞老師的病情在電視節目中被報導出來,否則有可能墨瑞到死也無法再見到他。他想:「我沒有什麼託辭可以卸責,除了現在大家都有的那個理由:我太忙了。我已經在生活中迷失自我。」
 

 面對墨瑞一如十六年前一樣熱忱的問他:「你有沒有找到一個可以分享心事的人?你對自己問心無愧嗎?你有沒有努力做個最好的人?」 

他回想畢業後的日子,他把日子填得滿滿的,但他大半時間仍然覺得不滿足。於是他不由自主地反覆自問:「我到底怎麼了?現在的我到底怎麼了?」

我總覺得”米奇”就等於是我,等於是你,也等於是大家,而我們都是一樣的不夠堅強。活著不快樂的話,確實是件悲傷的事情,你們說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mo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