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在車上聽到廣播節目當中的車博士介紹一個蠻不錯的例子,很值得開車的人知道的喔~~

內容轉貼如下:

愛車朋友大家好!前一陣子有個外電報導:英國的一名男子駕駛寶馬愛車上路,猛踩油門加速時,突然油門踏板卡住,他因而被迫以時速近 200 公里高速飆車,就這樣行駛了半小時、開了近百公里,到了一處圓環翻覆後才停下來。不可思議的是,這名嚇得半死的駕駛人竟然毫髮無傷。而去年在國內曾發生一名連長在拖板車上遭失控的戰車撞死,也疑似油門卡住暴衝而肇事。今天的節目時間,我就來談談:萬一在行駛途中,愛車油門卡住、持續高速狂奔,我們該怎麼辦?

當我們在駕駛座用右腳去踩油門踏板時,就會拉動鋼索或連動桿去旋轉節氣閥總成上的拉動裝置,如此就可以轉動打開裝在節氣閥總成裏頭的圓盤式節氣門。而當我們鬆腳不踩油門踏板時,節氣門拉動裝置上的回拉彈簧就會拉回鋼絲或連動桿,讓節氣門關閉。如果此時彈簧斷裂或油門連動裝置卡住失靈,就會引起油門踏板卡住回不來,引擎轉速也就拉高失控了。所以我們平時必須對節氣閥總成上的節氣門拉動裝置作清潔潤滑的保養,先用化油器的噴洗罐來清除彈簧及樞軸部份上的灰塵及髒東西,再噴上潤滑劑。(→這個對我們女生車主來說還算蠻複雜滴 ...所以...大概記一下,到時候車子進廠做定期保養的時候,就請車廠幫忙注意這一部份好了有時駕駛座地毯糾住了油門踏板,也會使油門回不來,我們切不可忽略駕駛座地毯的平整度。(→這點倒是女生車主可以平日注意的喔~

接下來談談一旦油門卡住、愛車狂奔時,我們如何來應變?此時最好不要試圖用手或腳去鉤回油門,因為可能會因分心而駕駛失控。最有效的就是要想辦法去切斷引擎的動力,讓它不能再驅動車輪。最快的方式是往左轉動車鑰匙一格來將引擎熄火,注意的是不可將車鑰匙轉到底,以免鎖住了方向盤而無法轉向。引擎熄火了,方向盤及煞車就會失去動力輔助,變得非常重,但用力一些仍然是可以轉向及煞車來控制車子的。如果引擎熄不了火,就趕緊將排檔桿從 D 檔位上撥到 N 檔位,只要進入空檔,就可斷絕引擎去帶動車輪,車子也就可以減速下來了。這時引擎轉速可能會拉高到紅色警戒區,但總比車子失控安全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mo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