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她,曾經一手主導電腦產業史上最大宗購併案;她,連續六年被《財星》雜誌選為美國最有權力女性;她,是道瓊工業指數30支成分股中唯一的女性執行長;但是,她,也是員工眼中一口氣裁員六千人的劊子手、爭功諉過的作秀專家……

本篇文章摘自:商業周刊第 900 期
作者:賀桂芬、楊少強

「我是凡人,我也會犯錯,但我從不後悔。」( I am human being, I make mistake, but I have no regret.)這是菲奧莉娜(Carly Fiorina)去年十月在台北發表演說時,被問到惠普(HP)執行長任內有沒有讓自己懊悔的錯誤時的答覆。不過若現在問她同樣的問題,不知她的答案是否依然如一,因為金雞年的第一天(二月九日),這位曾經擁有無數頭銜的明星執行長,在眾人的驚訝聲中,被惠普董事會給請下台。

早在今年一月中,就傳出菲奧莉娜可能遭惠普董事會削權的消息。當時美國《商業週刊》曾就此大做文章,但當時還沒有人預料她會如此快就下台。事實上就在菲奧莉娜辭職消息曝光前,她還認真準備下一個行程——白宮的商業領袖圓桌會議,外界仍視她為惠普的招牌人物,也因此菲奧莉娜無預警辭職,不少評論都直呼意外。

黯然下台卻要求光采 離職補償金高達六億七千萬元

綜合《金融時報》、《華爾街日報》、《商業週刊》等國際媒體的報導,菲奧莉娜下台始末大多環繞在她個人領導風格上的爭議:在二○○四年八月,惠普業績不如預期,菲奧莉娜在公開答覆記者提問時表示將「開除相關主管」以做為因應。而在她隨後開除的幾位主管中,有一位直到記者會前,還忠心耿耿地幫忙準備詢答資料。此人被開除終於引爆公司員工長久不滿的情緒,數位高層主管也相繼離職。

菲奧莉娜上台以來造成員工士氣低落的問題,終於引起董事會警覺。在二○○四年底某一天,菲奧莉娜邀集了思科(Cisco)執行長錢伯思(John Chambers)、英特爾(Intel)總裁歐特里尼(Paul Otellini)等人秘密集會,會中菲奧莉娜提到她已受到董事會逼退的壓力,詢問他們該如何「優雅地下台」(graceful exit)。

同一時間惠普董事會也展開部署:一向力挺菲奧莉娜的董事之一里維克(Sandy Litvack)在退休前數週突然被迫辭職,遺缺由一向反對菲奧莉娜推動的惠普合併康柏(Compaq)的七十歲創投家柏金斯(Tom Perkins)回鍋接任,惠普董事會中的勢力消長對菲奧莉娜越來越不利。之後由投資銀行家出身的董事之一鄧恩(Patricia Dunn)出面召開董事會,會中提出一份四頁的報告,提到公司決策瓶頸來自「執行長大權獨攬」,要求菲奧莉娜放權給三位惠普經理人。

這份當著菲奧莉娜的面逐字宣讀的報告,原本得到菲奧莉娜的同意,不料事後該文件卻被有心人士洩露給《華爾街日報》。經媒體披露後,菲奧莉娜憤然否認有此協議,強調惠普從無分權打算,此舉等於讓惠普董事會下不了台,雙方關係至此已無轉圜餘地,董事會決定使出撒手。最後結局就是菲奧莉娜領二千一百萬美元(約合新台幣六億七千萬元)補償金,「無原因非自願中止合約」,結束了她和惠普五年半的關係。

動輒砍人卻寬以待己 去職當天員工開香檳慶祝

菲奧莉娜究竟犯了哪些錯?五年半前義無反顧支持她的董事會,何以最後卻翻臉趕她下台?《富比世》雜誌發行人卡加德(Rich Karlgaard)在菲奧莉娜被判出局的第三天,曾為文細數菲奧莉娜的七大罪狀(sin),其中包括愛作秀、沒看出未來產業大勢、迷信企業「數大便是美」,主導失敗的康柏合併案等,這些看法誠然有理,不過菲奧莉娜若不是失去了惠普內部員工的支持,使她在董事會已失寵的情況下,還遭到有心人落井下石的算計,恐怕也不會如此快就被趕下台。

自菲奧莉娜上任以來,她明星般的外表,名師設計的髮型和服裝,空中飛人般全球穿梭拜會、演講,一直是聚光燈的焦點以及眾多企業家的典範。然而有不少批評也指出,菲奧莉娜對惠普的管理「予智自雄」,自視甚高而不肯虛心聽從他人意見,對元老重臣提出的忠告不屑一顧。公司大計只和身邊的少數人士商量就悍然推行,讓惠普員工怨聲四起,也令她招致「剛愎自用」的批評。

惠普過去的文化一直被認為類似公務員式的因循怠惰,有個在矽谷流傳的笑話是:有位妻子對她的朋友說:「我的丈夫退休了,他正在惠普上班。」菲奧莉娜上台後一掃積弊,雷厲風行地推動各項「新政」,一度為暮氣沉沉的惠普帶來良性結果,她上任後的第一季,公司營收成長了一○%,獲利也提高了七%。

然而她的改革作為既未取得相關共事者的支持,全憑一己權力推行,手段又純粹是中國法家式的:下屬達不到要求目標就「提頭來見」,不但在員工內部累積不少反彈聲浪怨聲載道,公司績效也不進反退。二○○○年秋天,惠普獲利比預期目標還短少二五%。隔年,惠普的員工有八六%共體時艱地簽署了減薪同意書,但即使如此,公司在隨後不久又宣布再裁員六千人,是惠普史上最大規模的裁員行動。許多惠普的員工都認為公司背叛了他們,一位惠普實驗室的員工當時曾說:「菲奧莉娜如果不是接受了一個爛建議,就是她打算激怒大家。」

其它公司也會因業績不佳而裁員減薪,但菲奧莉娜似乎和惠普的員工溝通上出了問題,傳達的訊息含混其辭,以致讓員工誤以為公司裁員是挑軟柿子吃,不反抗的員工就被裁掉,而公司關心的好像只是如何避免因開除員工而吃上官司。惠普事後雖然否認裁員是為了避免法律訴訟,但卻承認過程可以處理得更好,然而這篇補救聲明已於事無補。美國《商業週刊》記者鮑洛斯(Peter Burrows),在他的《菲奧莉娜逆勢出擊》(Back Fire)一書中,引述一位當時惠普員工的話:「我認為菲奧莉娜很早就失掉了大多數員工的心,沒有人會願意真正傾聽她了。」

台大工商管理系教授洪明洲表示,菲奧莉娜改造惠普的模式,完全採用「外功」,雇請外界管理顧問診斷,並接受其改造組織的建議,較不考慮內部人員的意見,因而她的改造常讓惠普人陷於「一頭霧水」,惶惶然接受「改造」——為改造而改造。相對於奇異的威爾許(Jack Welch)、IBM的葛斯納(Louis Gerstner)以引進外人、刺激公司內部改革派抬頭,進而激發全公司改革意識的做法,菲奧莉娜的改造卻像「文化大革命」——用全盤翻新的手法,挖掉惠普的根,集公司所有資源重新打造一個模糊而不真確的惠普。

對於菲奧莉娜動輒以砍人立威,卻不反求諸己的作風,惠普員工也頗有微辭。在二○○○年獲利不如預期時,長期服務於惠普的主計長庫金哈姆(Ray Cookingham)就成了箭靶,財報公布後數天就被菲奧莉娜攆走。但身為公司實際掌舵者的她,卻從不見有為公司業績不佳而「下詔罪己」的認錯之舉,反而是在當年度要求董事會將她年薪提高到七千萬美元,這種「朕實無罪,罪在眾臣」的做法,更讓員工對她越來越反感。

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惠普的員工在聽到菲奧莉娜下台的消息後「開香檳慶祝」;惠普的員工也不再掩飾他們的憤怒,不斷在公司內部留言板留言辱罵菲奧莉娜,逼得公司不得不關掉內部留言板,可見菲奧莉娜在惠普員工心目中的地位。

討好觀眾卻不貼近員工 面對專業人士也不願向他們請益

惠普的創辦者之一普卡德(David Packard),在一九四九年一場商界領袖聚會中曾說:「我們必須要讓員工從工作中獲得做人的尊嚴,同時保證他們分享應得的勞動果實。」。所謂「惠普式管理」(HP Way),就是從這段話衍生而出的公司文化——公司主管作風「平民化」,要求主管敞開大門,隨時出去走走,這樣可與屬下打成一片而不致脫節。兩位創辦人惠烈(Bill Hewlett)及普卡德也都堅持讓員工直呼其名,並在下班後和屬下一起飲酒作樂。

菲奧莉娜上任後一直強調,扼殺惠普原有的企業文化,是她最不想做的,但過去惠普高層主管「平民化」的作風,卻是在菲奧莉娜手中畫下句點。從前在惠普執行長辦公室附近工作的員工,可以看到高階主管如約翰.楊(John Young,前執行長)等人整日流連於各廳處間,和大夥兒寒暄,可是卻常一連好幾個月沒有看到菲奧莉娜的蹤影。

在工作之外,菲奧莉娜也很少和惠普員工接觸,惠普的前任主管就表示,當她剛就任時,還曾經向其他主管示好,搭他們的便車上班,但這種平民化作風未維持多久,大權在握的菲奧莉娜逐漸和員工有了距離。有的員工想見她,卻好幾個月也排不進菲奧莉娜的行程表中。而且員工還發現他們得層層上報,透過好幾個中間人才能見到菲奧莉娜。

如果執行長是空降部隊,要帶動公司全面性的革命,多半會帶一些長期追隨自己的心腹,不然也得組織自己的班底,或是和新公司的原班人馬打好關係才來大展身手。但菲奧莉娜不然,她始終只有普朗基特(Dan Plunkett)、艾莉森.強生(Allison Johnson)等少數人做為她的策士,對惠普的原班人馬卻始終不屑一顧。

據《菲奧莉娜逆勢出擊》一書所述,惠普雖然有不少高級執行董事,但菲奧莉娜卻很少向他們請益。像菲奧莉娜的前一任執行長普拉特(Lewis Platt)就曾表示,在菲奧莉娜上任後一個月,她就不再找他談話了,而有關她的一舉一動,普拉特都是從報上才得知。

另外像惠普的前執行長約翰.楊,在公司總部對街仍設有辦公室,但菲奧莉娜卻從未向他請教過。矽谷的企業家兼普拉特的好友林區(Dan Lynch)說:「她從來不曾和他們(惠普前高階主管)打過照面,甚至連走下來和他們喝杯咖啡都不屑做。」

專業不足卻極度自大 導致身邊圍繞不說真話的人士

心理學家麥考比(Michael Maccoby)在《自戀式領導》(The Productive Narcissist)一書中曾提到,自戀型的領導者弱點是「不肯聆聽」。書中提到一個例子:作者在擔任企業顧問時,曾領導一個沙漠求生的遊戲,假裝企業高階主管所搭乘的飛機在沙漠中失事,每個小組都要用有限的裝備脫困。有位公司的執行長所屬的小組,其中一名成員個人成績出色,但這位執行長卻拒不聽從他的建議,而這位大權獨攬的執行長做出自以為是的決策,即使讓所有成員在沙漠中喪生也在所不惜。

麥考比書中描述這位執行長在後來一次公司會議上,某位下屬報告一次員工調查結果,發現大家缺乏對高階主管的信任,也不太了解公司的策略。這位執行長不想聽,甚至動怒表示:「我已經做了這麼多,解釋了這麼多,他們還是不感激我!」後來該執行長把公司分拆,自己領導一個前途似錦的部門,結果其它被分拆的部門大獲成功,這位執行長領導的部門卻以失敗收場,最後他只好回大學教書。

《華爾街日報》在菲奧莉娜下台後曾引用麥考比的理論指出,菲奧莉娜屢屢成為商業雜誌的封面故事,並不是她在該產業市場有什麼開疆拓土的成就,而是她擅長以遠大的願景、迷人的氣質和言行包裝自己。這種自戀型領導者只在乎自己的形象和名聲,有好的表現都是領袖英明,成績不佳就是下屬無能。因此這種人只能在順境時帶領公司扶搖直上,卻無法在逆境之中負重,讓公司渡過危局。

菲奧莉娜既然深居九重,和員工保持距離,鄙視前朝元老又無自己班底,使她只能仰賴少數和自己意見相同的心腹做決策。例如她的左右手之一艾莉森.強生,主管惠普通訊及品牌業務,但其中任務之一是要保護菲奧莉娜的形象。惠普一位前執行董事說:「唯一能夠讓菲奧莉娜聽得進話的人就是艾莉森。」還有一位不具名的員工指出:「她們兩人相濡以沫,互相安慰,比方說像「妳好了不起哦!妳真的好了不起哦!」就時常掛在她們兩人嘴邊。」

身邊圍繞的是歌功頌德之輩,使得菲奧莉娜「自大」的名聲也開始流傳。惠普前執行董事華曼霍芬(Dan Warmenhoven)就表示:「很少有人能像菲奧莉娜那麼自大,我從未和她碰過面,我想大概是我的公司太小了。我可以輕易地和艾利森(Larry Ellison;甲骨文創辦人)、麥克里尼(Scott McNealy;昇陽執行長)、貝瑞特(Craig Barrett;英特爾執行長)約見面,但我卻很難排到菲奧莉娜的行事曆中。」

菲奧莉娜在一九九九年躍為惠普執行長,以為得到董事會支持就可放手一搏,卻無視和她朝夕相處員工的感受,不納人諫而招致人怨,龐大的反對勢力最後終於逼她下台,其情節直如一千年前王安石變法的翻版。

宋神宗時,王安石力主變法,但他以為有皇帝支持就萬無一失,瞧不起任何不同的意見,招來士大夫群起抵制。他只得起用對他言聽計從及歌功頌德的下屬,然而最後終因反對勢力太大,王安石仍遭皇帝免職,滿腔改革理想終究以失敗告終。

當時宋神宗和大臣文彥博間有這麼一段對話,神宗對文彥博說:「自新法施行以來,老百姓交口稱讚,都說對老百姓有利,為什麼你們還那麼激烈的反對?」文彥博回答:「皇上,您是用小民治理國家,還是用士大夫治理國家?」這句話正命中要害:任何改革縱有崇高理想,若失去相關共事者的支持,最終要失敗。一千年前立志革新宋朝的王安石,與一千年後誓言讓惠普文化煥然一新的菲奧莉娜,雖然古今中外不同,給人的教訓卻是一樣。

正如菲奧莉娜自己承認的:「我也會犯錯。」但是這個錯錯到整個金融市場因為她的下台,惠普股價當日居然以大漲七%做為慶祝行情,可以想見市場對她犯錯誤的容忍到了極限,隨著她的下台。終於找到了宣洩的管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mo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