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來說說我在日本的事情吧~~

在日本,電車是非常方便的一項交通工具,每個小城鎮也跟著電車沿線而發展開來,想當然爾,離車站越近,相對的,地價也一定越高。

第一年是住在日本語學院的宿舍,離車站走路不到5分鐘就到,所以在日本的第一年是沒有利用到腳踏車的。

再來的第二年考上大學後得從日本語學院的宿舍般出來,而當時我考上的大學對留學生並不是非常的照顧,學校宿舍不准許留學生申請,因此留學生們得自己出去找房子。學校就位在新興的高級住宅區「世田谷區」(註一)裡,當時也沒考慮很多,只是一心一意的想著要在學校附近租房子。但因為「世田谷區」是新興的高級住宅區,房租貴得嚇人,所以只好把目標放在離車站遠一點的地方,只是一找就找到離車站走路約30~40分鐘路程的公寓。儘管如此,但7坪不到的小小套房,竟然還要價日幣8萬,且是不包括水電!!但因為這已經是蠻便宜的價錢了,所以為了省錢,最後也只能遷就忍耐離車站很遠的這項缺點

因為離車站真的太遠了,每天出門及回家,光是走路就要浪費1個小時以上的時間,所以當然只好買一台中古腳踏車來作為公寓與車站之間的代步工具。後來整整兩年就是每天騎著腳踏車到車站去,期間發生了一次被扭送派出所的事件。

事情是這樣發生的……有一次因為自己的腳踏車故障,所以只好去跟學長硬坳他的腳踏車來騎。剛好就有一天跟同學約好要來我家玩,於是我興沖沖地騎著學長的腳踏車到車站去接同學,我還耍白痴的載著同學要回我住的地方。沒想到路上就碰到一位騎著腳踏車巡邏的警察杯杯,當然就被警察杯杯攔下來了(註二)。警察杯杯把我們攔下來之後,原本只是要進行道德勸說,但後來警察杯杯發現我們是外國人之後,警察杯杯就要我們把“外國人登錄證”(註三)拿出來給他看,同時他還使用無線電聯絡派出所幫忙查我們腳踏車的車籍資料(註四),當然好死不死的就查出我們不是車主本人。

事情發展到這樣就已經代誌非常大條囉,儘管我們跟警察杯杯解釋說,這台腳踏車是我學長的,我只是借用學長的車,但是警察杯杯還是不相信,所以就要求我們跟他一起回派出所,最後由我聯絡學長來派出所將我跟同學給領回去。事後被學長海噱一頓,因為如果我不要載同學的話,警察杯杯根本就不會想到要攔下我們來,事情當然也不用搞到這麼大條囉

有了那一次的教訓之後,當然就很注意一些跟腳踏車有關的法規,譬如說,腳踏車一定要有電燈的裝置(註五),如此一來,晚上騎腳踏車時可以讓別人清楚看得到你,所以這樣的裝置真的是很重要,當然也是警察杯杯夜間巡邏時的重點。另外,下雨天邊騎腳踏車邊撐雨傘,還有講行動電話也是被禁止的。若違反這些規定的話,可是要被罰日幣5萬的罰金喔!不過想想,那一次警察杯杯也只是請學長來把我們領回,還好沒有被罰摳摳,真的是不幸中的大幸了~~呼呼~大家有機會到日本騎腳踏車時,可得要好好注意一下內~~


註一:也就是最近趙駙馬爺在東京置產的住宅區,聽說美麗有氣質的松嶋菜菜子也是住在那裡耶~

註二:這時大家一定很納悶,為什麼被攔下來吧?嘿嘿,原來是日本法律規定腳踏車限載人數只有一名,也就是說,除了騎腳踏車的人之外,不能再有另外一個人搭乘(我也覺得很奇怪,如果不能載人的話,那後面做的那個可以讓人坐的鐵架子是要用來做什麼滴啊??)。

註三:等於是外國人專用的身分證。

註四:這是“自転車防犯登録制度”,也就是每個買腳踏車的車主一定都需要在買車的時候透過店家登錄個人資料,並每台腳踏車車上必須要嵌上有顯示車牌號碼的“車牌”,日後若有腳踏車遭竊,或者任意丟棄者,警方就可循線找到車主,管理方式就如同汽車一樣。 

註五:那種電燈的裝置啊,根本不需要浪費電力喔,因為他是一種安裝在輪胎上面的裝置,如果你要開電燈的話,你就扳開開關筏,類似夾具的鐵片就會夾住輪胎鋼圈,接著只要你踩動腳踏車讓輪胎一直轉動的話,那麼摩擦的鐵片會導電到燈具上,就這樣電燈就會一直亮著,真的是很好的方法喔,一點也不浪費地球資源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mo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