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接到一位朋友的電話
從我自日本回來台灣的時候
他就已經在一家公司工作了幾年
一直到現在他仍然待在同一家公司裡
資歷真的是夠久了

電話那頭他劈頭就說他開始放假了
我問他排休到什麼時候?
他笑著說想休多久就休多久摟
我驚訝的問他「你該不會被裁員了吧??不會吧?!怎麼會這樣??」
朋友苦笑著說「沒辦法!因為做太久了...」
我不解的問什麼意思?
他說「因為還差六個月就符合公司的優退條件...
公司這次趁機會把一些資歷較久的員工裁掉...
這樣公司省了不少費用...
其實我還不算慘的
有的同事只差一兩個月就可以退休了...」

雖然知道現在景氣真的差到不行
連大公司也開始紛紛要求員工排休、減薪
裁員也算是大家都可以預料得到的手段之一
只是無法理解公司的裁員名單到底是怎麼決定的?
「工作換來換去,對公司忠誠度不夠」是考量之一?
還是「preformance不好」是考量之一?

上星期公司連續兩天進行間接及直接人員的裁員行動
公司陷入前所未有的低潮
很多情況是許多人對於部分裁員名單有很多的不解
明明表現好、資歷蠻深的同事竟然出乎意料之外的被裁員
但有些工作表現不好的同事卻沒有被裁
這時候我不禁懷疑performance到底是什麼東西?

儘管在以往
各大公司口口聲聲要求大家要有一定水準的performace
performance可以決定你升遷的可能性、可以決定你待遇的多寡
performance是代表功利主義的一切
若聽說某某人被資遣或被裁員
我會覺得可能是因為那個人的performance不夠好
所以對這樣的人我會抱持著些許的偏見
但在今年之後卻萬萬沒想到
大家突然發現performance不代表什麼!
因為儘管你的performance再好
你還是極有可能因為不被主管「喜歡」
或者因為雇用你的成本太高
以致於面臨被裁員的窘境

現在的我對於被裁員這件事情完全改觀
因為今年被裁員不代表你的performacne不好
被裁員的原因可能只是因為你不知道或者不願意拍主管馬屁
又或者只是因為你相信滾石不生苔的道理而太忠心的待在一家公司太久了...

誰能告訴我performace到底是什麼?
performance可以拿來填肚子嗎?
若performacne不代表什麼的話
那麼是不是得乖乖的跟著人家拍馬屁呢?
若被裁員的話到底可不可恥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mo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