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那天一早聽到廣播節目訪問殷正洋和李文媛這一對令人稱羨的夫妻,雖然我聽到的是比較接近節目的後半段了,但也讓我聽到一段蠻不錯的談話內容。 

李文媛說道,結婚後有一陣子殷正洋一直都晚歸,但因為他們是住在陽明山上,晚上李文媛一個人待在家裡會害怕,而且也會擔心殷正洋回家路上的安危,於是她一開始向殷正洋抱怨為什麼都這麼晚回家,但說了幾次都沒什麼用,甚至晚歸的現象有日趨嚴重的傾向。

接著換殷正洋說到他的感受。他說李文媛跟他抱怨他太晚回家的事情,他一開始是很排斥的,因為他只是想要在工作之餘能有個放鬆的時間和朋友一起喝茶聊天,所以當李文媛希望他早點回家時,他會覺得不大能夠接受,畢竟結婚前,他不需要受到這些約束,所以李文媛越是抱怨,他越想逃避,於是逗留在外面的時間越來越長。

但之後,他們換了個溝通方式,互相說出自己心裡面真正的想法(李文媛是害怕晚上一個人待在山上,而殷正洋則是希望工作之餘能有放鬆的時間),兩人溝通完後便協議好最晚幾點就該回家的共識。

聽完他們的談話,我不禁想,原來再怎麼令人稱羨的一對夫妻或者情侶,他們也是會有跟一般人一樣的相處問題。

之前跟一位朋友聊到男女對於處理事情的不同處;女生認為有問題就得要馬上溝通,把事情講清楚,觀念溝通清楚了,這樣以後就不需要再為了同樣的事情爭吵。而男生有的人會覺得討論問題很麻煩,又或者不覺得問題急迫到需要馬上溝通解決,所以當女生開始想要找他溝通的時候,他反而想要安安靜靜的躲得遠遠的,或許認為當時的情緒過了問題就沒了,也或許認為情緒過了再來談會比較好,卻不知這樣的閃躲方式反而讓女生更為氣結。

其實我也不曉得哪種方式是對的?但我想,適度的溝通真的是解決問題的最佳方式之一。有了溝通,有了共識,互相也肯為彼此做一些調適,這樣才是最完美、且也最能長久的相處之道吧! 

我相信溝通是為了要更貼近彼此的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mo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