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看到白色巨塔第35集時的感觸。

這一集前半段有一段劇情是這樣子的:
躺在床上病奄奄的陳寬跟他爸爸陳庭要椰子水喝,因為陳寬自小身體就不好,每每發高燒時,爸爸陳庭就會跑去買椰子水回來給他喝,告訴他喝了椰子水之後燒就會退。
害怕自己即將死去的陳寬跟他爸爸陳庭要椰子水喝,哭著跟他爸爸陳庭說:「爸,我還不想死,我不要死。」
陳庭一直對著陳寬說:「放心,有爸在,你不要怕,不要怕!」
接著換了一個畫面,是爸爸陳庭在深夜裡開著車到處找賣椰子水的店家,找到之後便拍打著早已拉下鐵門的店家一直反反覆覆大喊著:「請開開門哪~我要買椰子水,我要買椰子水啊!」

看到這段劇情,真的是覺得編劇太厲害了,因為我認為這是一種非常巧妙地暗寓手法。

收看白色巨塔的人應該知道,陳庭雖然自己在外面開業,賺進大把大把的鈔票,但他清楚知道,他頂多不過是名不能獲得社會尊崇的商人。相對的,他認為在醫學大學附設的醫院裡當名醫生,同時又能擁有醫學大學教授的頭銜,如此才能獲得社會尊敬,也是最高地位的表徵,所以陳庭寄予他兒子陳寬非常大的期望。

但因為陳庭清楚知道兒子陳寬個性溫馴,沒有非常強烈的企圖心,所以陳庭用盡心機親手一步一步的為他兒子鋪路。其中包括陳庭怎麼收買教授升等審查的委員們,怎麼把害他兒子無法順利升等的邱慶成拉下外科主任的位子,還看準蘇怡華將來會是一匹黑馬,於是耍了一些手段,拍了一些不堪入目的照片,只為了在不久的將來,或許有機會可以在適當的時機威脅蘇怡華。

陳庭常常會對著陳寬說:「兒子,不用擔心,有老爸在,不用怕!」
所以…
有老爸在,你的副教授位子包準沒問題!
有老爸在,你未來的路一定會順順暢暢的!

但萬萬沒想到的是,在耍盡手段,用盡心機之後,知道兒子得了不治之症,這才發現,原來老爸再怎麼厲害,一杯不用50塊錢的椰子水在兒子想要喝的時候卻還是買不到。年紀輕輕的兒子健康也是沒辦法用權力、地位可以換來的,這真的是很殘酷的一個事實!

如果有人問我,什麼是權力、地位都無法換得到的東西?我想我會回答「健康」吧!所以衷心希望大家都能建健康康的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mo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