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以為秋天來了天氣就會變涼
現在是早晚溫差大
中午的氣溫還是很高
秋老虎可真不是個簡單角色
(今年我竟然是在秋天的時候曬黑的...)
所以奉勸女生還是要注意防曬喔~~


(一) 何謂防曬係數?
一般最常見的防曬係數為「SPF」,來源是「Sun Protection Factor」,是針對B型紫外線(UVB)的防曬能力;簡單來說,假設某樣防曬產品標示的防曬係數為SPF15,就表示膚色中等的受試者在未使用該產品前經過10分鐘就曬紅了,但使用後則經過150分鐘才曬紅,也就是被曬紅的時間延長了15倍,大約可防止93%的UVB。因此每個人適用的防曬係數因膚色及皮膚敏感度都不同,也要視曝曬的時間及陽光強烈的程度而定。
另一種常見的防曬係數是「PA」即是針對A型紫外線(UVA)的防護效果,表示方法是以+來代表,越多的+號,即表示防禦UVA的功效越高。

(二) 何謂UVA、UVB?
「太陽」其實是地球上一切生命的泉源,亙古以來,太陽代表的是希望而不是毀滅。然而,由於人類向大自然過度索取,環境一直在改變,臭氧層愈來愈薄,人類不僅害怕曬黑,更開始憂心罹患皮膚癌。
UVA:表示「長波紫外線」,波長大於330nm,能量略低但穿透力較高,可達真皮層,使皮膚曬黑。長期曝曬可能導致皮膚癌。
UVB:表示「中波紫外線」,波長約在285到330nm間,能量高但穿透力較低,雖然僅達皮膚表層,但會使皮膚曬紅、曬黑及脫皮,造成皮膚癌,降低免疫力,是防曬時最主要對抗的元兇。

(三)防曬撇步
1. 不要以為擦了防曬產品就可以肆無忌憚地待在太陽底下,必須在適當時間補擦,多數產品應在20分鐘前提前擦用。
2. 上午10點到下午2點間,儘量避免日光直曬或外出。
3. SPF愈高,對皮膚的負擔也愈大,所以並不是係數愈高愈好,係數與紫外光之遮避程度並不成正比,應視會曝曬在陽光下的時間及陽光強度而定,應選擇SPF介於15~30之間,且同時具UVA及UVB保護作用之商品為佳。
4. 並不是夏天才需要防曬,因為紫外線並非夏天才會出現。
5. 紫外線過高時,單純地使用防曬產品也是不夠的,帽子、洋傘、長袖服裝等都要派上用場。當然若紫外線指數真的過高時(超過7),最好就待在陰涼處或避免外出。
6. 不少女性消費者在業者的廣告宣傳手法下,以為只要是「隔離霜」就可以防禦紫外線,這是錯誤的觀念,應該要視該產品是否具有防曬係數而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mo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