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看了一部日劇叫做「Slow Dance」(台灣譯:愛情慢舞),終於又讓我再次覺得“看日劇的感覺真棒”。現在感覺很多人愛看韓劇,而且韓劇量多,日劇反倒變得很少,但即便如此,我還是鍾愛日劇。

我曾經也有瘋過韓劇的時候,不過大概就只看過「藍色生死戀」、「愛上女主播」、「情定大飯店」、「冬季戀歌」這幾部,現在想想,還真不知道當初到底在看些什麼意思的。的確,男主角當然是一整個帥到男生會忌妒的地步(那時候超喜歡元斌還有張東健),女主角當然是楚楚可憐到連女生都愛的地步,劇情當然是猛催淚、狂催淚,每看完一集就眼睛腫得不像話,回神過來還覺得很累(因為哭得太慘),但是多年後再也回想不出劇情來,感覺好像就是為了頭好壯壯而看的片(現在也沒有特別頭好壯壯= =)。

而日劇呢?日劇可就不一樣了!控制得剛剛好的集數,鮮少讓你覺得太長或太短(當然也有些爛片)。幾乎每一齣都會有起承轉合的老套手法,但它確實可以呈現出想要表達的主題,看完後還會讓你再三回味。甚至看第二次或第三次,都可能隨著你當下的心情,而一次一次讓你體會到不同的意義。

或許有人會說,就看個戲而已嘛,幹麻要花那麼多的心思去想劇情?若是這樣的話,那當然或許韓劇該是首選,但對我來說,我還是喜歡具有啟發性的劇情。

最近日劇變得很少,我想最大的原因還是在於韓風暴的關係吧!以營利為目的的電視台通常也只願意選“較有可能賣座的片子”來播,而這樣的選擇當然就是“不用經過挑選的大量韓片”以及“較具話題性且賣座的少數口碑日片”吧!

唉~真希望可以開家只挑好片播映的電視台!

哈哈哈~~~
白日夢做完,下台一鞠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mo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