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族上班工作很辛苦,因此,有時候難免會漸漸養成凡事操之過急的習慣,總是想趕快把事情做好,總是想趕快結案;但有時候欲速則不達,反而因為你操之過急,讓事情陷入困境,進退不得。

而這時候,你如果又太理直氣壯,認為都是別人的錯,認為都是別人不配合讓事情陷入困境,那麼,你不但事情辦不通,還要得罪人,惹起風波,這都是很不划算的事。

因此,我們總是在希望森林(www.seewant.org )的心情放輕鬆的單元裡,奉勸上班族朋友,學習把心情放輕鬆,我們的意思不是要大家上班打混,而是,唯有先將心情放輕鬆,我們才能把事情做好,同時卻又能有最美好的人際關係,更才會有最高的效能。

理直氣婉,凡事亨通

我們若是能先將心情放輕鬆,首先就可以避免我們自己的氣焰太過囂張,可以使我們更受到歡迎,當然更可以有助於使我們所辦的事,盡都亨通。

我還記得我大學時的一位老師,一位德高望重、名滿士林的老教授對我說過的一句話,當時我年紀方輕、血氣方剛、不免年輕氣盛,因此得罪很多人,人際關係很差。老教授就親筆題了四個字送給我,上面寫的是:『理直氣婉』。

因為我們通常都認為理直氣就壯,因此常常得理不饒人,顯得氣焰高張、不可一世的樣子;殊不知,人生許多事情並不是我們表面上所看到的那個樣子,我們自以為自己『理直』,但我們的『理』真的『直』嗎?我們的道理真的站得住腳嗎?有很多時候,其實不然,而當我們自己並不是很有道理,卻又自以為自己是很有道理的時候,真不知道要誤判多少情勢、得罪多少人,又不知因而要耽誤多少事呢?

再反過來說,即使我們真的比較有道理,並不表示我們就需要擺出如此高的姿態來。剛好相反的,我們如果真的比較有道理,反而更要低姿態,讓對方有台階可以下,對方才會真正支持我們的道理,事情才能辦得通。

因此,如果我們能夠先將心情放輕鬆,氣就緩和下來,即使我們真的理直,也就不會氣壯了。而當我們能夠理又直、氣又婉的時候,我們才能真正把事情辦好。

事緩則圓,政通人和

我們若是能將心情放輕鬆,至少還有第二個好處,那就是我們的速度會放慢,思考會更周延,顧慮會更周全,對人會更尊重,那麼,我們就不但是事情辦得通,而且還會廣受歡迎,真正是所謂的政通人和,事情都辦通,凡事都順利,而且還可以與人建立最美好的人際關係。

我們在上班族裡很容易發現一種人,那就是很會辦事、但很不會做人的人,這種人其實很可惜,他只要稍微放慢一點速度,多考慮一些,多顧慮到別人一下,所有問題就都沒有了。

因此,今天再次奉勸所有的上班族朋友,凡事看開些,凡事都先將心情放輕鬆,理固然要直,但氣不可以壯乃要婉;事固然要辦,但欲速則不達,不要操之過急,事緩則圓,這樣我們上班工作才會凡事盡都圓滿,我們的生涯才會有最美好的發展。(希望森林/www.seewant.org/2007.6.25) 

作者:李良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mo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