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以為,控制欲很強的人性格一定很堅強,其實不然,有的只是被寵壞,個性很「盧」而已。
  文軍才二十二歲,他強調,自己的個性很「大男人主義」。
  「你的大男人主義是什麼意思?」我問。大男人主義和大女人主義一樣,是台灣定義最分歧的一個名詞,每個人賦予它的意涵都不一樣。
  「跟我一起出門,女生一定要穿裙子,不可以像男人婆。」他說。「還有,在朋友面前,不可以跟我爭辯,要以我為尊。」
  我已經很懷疑,他的體內是不是寄生著一個日本軍曹的靈魂。
  「還有,如果我打電話給她,她一定要接,不然我會生氣。」
  文軍面目堪稱清秀,看在外型上,也許會有女生願意和他交往。可惜,因為他堅持的「大男人主義」,在一起的時間都不會太長。
  「你的女友都是主動離開你的吧?」
  「你怎麼知道?」
  想當然爾,誰會猜不出來呢。
  「可是我的心很軟,」文軍說:「上一次,女友跟我提分手,我ㄧ回家看到我媽,就抱著媽媽在客廳裡大哭。」
  我想,寵壞他的應該是他媽媽。
  「你媽媽應該只會叫你的姐妹去做家事,你從來什麼事都不用做,對不對?」
  「你怎麼知道?」文軍非常驚訝,「妳通靈嗎?」
  呵,不必用腦筋想也可以推論得出來。這麼年輕,還這麼會限制女友,一定要把她重重壓在自己的尊嚴下,這類男人,通常都有個嚴重重男輕女的媽媽。
  近來我聽過幾個投訴「我的男友控制欲很強」的例子,都有類似之處:這些男生的女生都是主動提分手的,而男方在女方忍無可忍時,常常哭得淅瀝嘩啦,從猛獅變成小綿羊。
  為什麼控制欲強的男生會這麼愛哭呢?這個推理也不難。控制欲很強的人,嘗試自信心最脆弱的人,才企圖以各式各樣的規定綁住愛情,只要有違他們訂下的法律,他們就會生氣。然而,愛情是愈想要牢牢綁住,愈會掙扎的東西。當他們發現自己再也無能為力、不再被愛時,自信會立即瓦解,變成哇哇啼叫的小嬰兒。
  話說回來,控制欲強的愛哭鬼,還是比控制欲很強的暴力狂來得好,前者只是幼稚而已。

女人應當認清楚,「控制欲很強」跟「擁有堅強的性格」之間未必能夠畫上等號;男人也該理解,牢牢監控另一半,不代表愛情能夠長長久久。

轉錄自吳淡如「愛過,更要好好過」一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mo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