策略大師司徒達賢的人生策略:

重點選擇,全力以赴

司徒達賢是亞洲第一位主攻企業政策的博士,也是台灣產官學界少見、且都一致服氣的「策略大師」。平常叱吒風雲的經理人,到政大企研所的課堂上,面對司徒達賢咄咄逼人又一針見血的詰問、思辯,照樣冷汗直流、招架不住。教書30年來,他始終是學生眼中又敬又畏的「嚴師」。

然而嚴師律己更嚴。《Cheers》雜誌約訪他談「黃金10年」時,司徒達賢第一個反應是:「我沒有黃金10年,我一直還在努力中!」

能夠令企業家學生們頭皮發麻卻又同時豁然開朗的策略大師,人生路上是如何思考自己的生涯策略?這次司徒達賢很難得談的不是企業個案,而是自己的故事。他有出人意表的答案。

文/盧智芳 攝影/曾千倚
2007年5月 Cheers雜誌

我高中就決定要念企業管理,因為當時教育部委託美國史丹福大學研究,指出台灣未來需要公共行政跟企業管理的人才,所以由政治大學在金華街成立公共行政及企業管理教育中心,下設企管系所與公行系所。我媽媽在教育部上班,因此我高中時就知道有個政治大學的企管系很厲害。

我姐姐又正好在政大唸西語系,有一次拿政大企管系的學報回家,企管系系主任任維均老師寫了篇文章介紹企業管理,我看了覺得很了不起。別人都是考上以後,才了解那個領域,我是老早就知道,所以是第一志願進政大企管系,當時我的分數可以進台灣所有大學的所有系。

我是第5屆,那時候系上很多年輕老師回國教書,朝氣蓬勃。企管系有兩大特色:第一,非常強調英文。4年總共40幾個英文學分,對我來說很有收穫。

看工廠最多的大學生

第二個特色是看工廠特別多。因為系的諮詢委員會裡有王永慶、林挺生、嚴慶齡這些企業家,我個人又特別喜歡看工廠,高一暑假,我參加救國團的活動,就是南部工業建設參觀團,坐火車跑去南部看中油、台鳳……。我這輩子一共參加兩次救國團活動,第2次在大一的暑假,叫做北部工業建設參觀團,大學畢業那個年紀,我是台灣看工廠看最多的人。

大四畢業,我考上自費留學,準備申請學校,到伊利諾大學念MBA。本來一切都準備好了,沒想到碰到考上公費的小學同學,所以退伍前,我也去報名考公費,結果身分從自費生變成公費生。

政大企管系的教育是不錯的,我念MBA時很輕鬆,只有幾科拿到B:策略、組織、環境,這3門,因為在台灣沒學過。唸博士時,我要挑一個有興趣但學不好的,就主攻這個。

記得當時剛去美國唸碩士,一下課,我就到學校reference的library去(參考圖書室),把指定參考文章借來看,怕借不到。拿著尺,一行一行對著英文慢慢看。

有壓力才能專心

念完碩士後,博士只花了3年就畢業,因為教育部只給我4年公費,我不能拖太久,要趕快念,專心念,第5年,我拿了一個獎學金。這個態度滿重要,我現在指導很多博士班學生,瓶頸都不是想不出來,而是情緒管理:人散掉了,精神沒辦法集中我有適度的經濟壓力,反而是運氣好。

為什麼教企業個案時,我能跟高階主管討論?這跟能力沒有關係,跟讀書有關係。第一,我是根據我的興趣去選了專業;第二,我企業管理念了9年,所有東西都覺得是有用的,而不是為一個學位去念。從法律到經濟、從「人」到各種「功能」的學科,我課修得多,不聰明,靠用功,把基礎打好。

拿了教育部公費,等於國家栽培,我以這樣的心情回國服務,直到現在。我一直以為自己會去經營企業,後來沒有。念完博士開始教書,路線不一樣了,教書很好玩,倒也不需要到企業界去變化。

從了解自己去塑造優勢

策略,代表重點的選擇。企業要選擇,人更要選擇,因為時間就只有這麼多,想清楚要做什麼,把它做好就好了,就這麼簡單

有一種策略觀點叫resource based view(資源基礎觀點),意思是不需要知道什麼策略,只要把自己充實好,機會自然就多。企業資源多,組織會成長,才有策略的問題。人不一樣,一個人不能做很多事,只要有一個機會就忙不過來了。太有策略,同時做太多事,反而做不好

人只需要找到安身立命的地方,每天都把自己該做的事情好好做好,不必有很高的理想,非要什麼不可。第一,你不一定有機會;第二,你不一定做得來;第三,你不一定喜歡。

生涯要什麼策略?就是充實自己,做喜歡做的事,慢慢了解自己。像我不太喜歡跟不大熟的人打交道,年輕的時候不知道,很有彈性,後來發現自己其實並不適合。慢慢了解自己長於什麼,短於什麼,在過程中慢慢去塑造自己的優勢,這是比較實際的

全力以赴,每天進步一點點

教書是我喜歡的工作、喜歡的生活方式。我過去10年出了10本書,每個字都是自己用倉頡輸入法在電腦上打出來的。每篇文章,都盡最大力量去想題目,請別人幫我改文章,讓讀者覺得有幫助,能夠表達自己的想法,這樣每天進步一點點。

我喜歡全力以赴,利用每天的時間進步一點點,這就夠了。人生其實並不複雜,也不用想得那麼偉大。

企管學者司徒達賢

 

1948年生於台北市,國立政治大學企業管理系畢業、美國伊利諾大學企業管理碩士、美國西北大學企業管理博士。

為台灣第一位專研策略與組織的企管學者。

現任國立政治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教授,曾任系主任、研究所所長以及政治大學副校長。

投入管理教育達30年,以個案教學聞名國內,1998年獲中華民國管理科學學會「管理獎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mo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