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聽到SD娃娃總以為是富有顏色的東西(就白痴的以為是充 x 娃娃啦...),最近看到一個網誌樣式,裡面就有SD娃娃的照片,看起來還蠻可愛的,於是便向我的寵物狗(就是酷狗囉)請益了一番才知道SD娃娃是什麼。

SD全名是Super Dollfie,是日本Volks公司從1998年開始推出的球型關節可動人偶,Dollfie這個名字是由「Doll」和「Figure」組成,再加上「作為人偶作品中的最高產品」的期望,正式命名為「Super Dollfie」。SD娃娃比例大約是我們正常人的1/3,高約58cm~60cm,mini型的SD娃娃高約43cm。因為SD娃娃的眼珠、頭髮、身體關節等部分都是可以分開的,所以最主要特色是可以讓我們自行改裝,臉部也可以讓我們自行化妝(應該就算是芭比娃娃的進階版了吧~)。

以娃娃的體型來分類的話,大致有以下幾種:
◎Super Dollfie - 60公分高,簡稱SD,有九歲男童、九歲女童、天使三種。
◎Super Dollfie 13 - 60公分高,簡稱SD13,有十三歲少年、十三歲少女、精靈三種。
◎Super Dollfie 16 - 60公分高,簡稱SD16,有男生「椹木 雪之丞」、女生「Olivia Morgan」、「Amelia」三種。
◎Mini Super Dollfie - 40公分高,簡稱MSD,身體有男孩、女孩、天使三種,頭部則有通常型和可以換耳朵的妖精型兩種。
◎SD Cute - 40公分高,簡稱SDC,有男孩、女孩兩種。因為比Mini Super Dollfie要瘦的關係,衣服和假髮基本上是不能共用的,但也有一部分的假髮可以共用。
◎幼SD - 30公分高,有男孩、女孩、天使三種。

其他還有幾種未發售或非賣品的娃娃:
精天使SD - 23公分高。體型只有天使一種。這種娃娃並沒有在販賣,而是在京都霞中庵的竹內棲鳳記念館中專門用來展示SD的「天使故鄉」中的活動或是Volks主辦的娃友交流會中的禮品。因為極其稀少,所以在網路拍賣上可能出現數十萬元的高價。雖然如此Volks的社長針對這個情形發表了「(對於有人把精天使賣掉這件事)非常震驚,如果那麼不想要的話請還回來吧。」的意見(這位社長真好,不會讓人覺得他是奸商,但是當選者會隨機拿到「喜怒哀樂」四種頭型中的任何一種,並不能依照喜好挑選,而且依據每個的喜好可能會有極滿意與極不滿意的情形發生,所以無法避免販賣或交換吧。
◎靈天使SD - 未發售,尺寸不明。據說是以「你來到這世界以前」的形象製作,雖然可以預想會是比精天使更小的尺寸,但是像發售時間等一切情報不明。
◎母天使SD - 未發售,尺寸不明。據說是以「當愛情的結晶在你體內成長時」的形象製作。另外,也可以說是在天使故鄉中展示的「所有SD的母親」的「聖母」。 

據說靈天使與母天使是為了制衡目前風行的韓製娃娃(SD娃娃的推出刺激了其他公司,特別是南韓公司),所以先放出製作設定。 

SD只有在Volks直營的Show Room(SR)、通信販賣或大型活動出售,所以可想而知,SD娃娃價格昂貴,嗚~~真想要收藏!不過買不起真的SD娃娃,那就只好加油收集SD娃娃的圖片囉(我的相簿可以看得到更多更漂亮的SD娃娃圖片)~

資料來源:
SD官方網站(日文)
維基百科全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mo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