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個在日本電視看到介紹的玩意兒。



災害対応型自動販売機」顧名思義就是可以在災害發生時應變的自動販賣機。這當然沒有什麼高科技可言,但是可能到目前為止,應該也還沒有人會想到這樣 nice 的 idea 吧?

這個自動販賣機在一般的情況下就跟正常的自動販賣機一樣,裡面擺放著一些飲料,等你投錢後,每個飲料下方的按鈕會亮起,然後你再按下你想要購買的飲料下方按鈕,這樣飲料就會掉到出口處讓你拿取。而這個自動販賣機的上方有個跑馬燈,平常時會有及時新聞的報導。

不過只要一發生災害或者緊急狀況時,管理這台自動販賣機的人可以將電源做切換,自動販賣機上方的跑馬燈便會隨時提供災情報導,同時也不需投錢,所有飲料下方的按鈕都隨時亮著,以便免費提供飲料給受災者。

這樣的「災害対応自動販売機」大多設置在政府機關指定的避難所(學校、體育館、活動中心等),以便災害發生時能就近服務到受災者。

想想,上一次發生的921大地震,因為一些道路的中斷,大家也是花了一番功夫才把一些民生物資運送進災區裡,但如果當時有這樣的機器,相信對災區的人會是很大的幫助。

不要說我崇日,只是我還是覺得,我們真的不得不佩服日本人對許多事情設想周到的程度,這真的是值得我們學習的地方呢~

讓新的 idea 更貼近人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mo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