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預託制度」是我這次到日本出差,晚上在飯店看電視時學到的一個名詞。這是個非常不錯的制度,在這邊簡單說明一下,或許對未來的我們會有很大的幫助喔~

什麼是「時間預託制度」呢?這是在日本的用詞,若以英文來說的話,應該是叫做「Time Bank(時間銀行)」。這想法是由美國Edgar Cahn先生在1980年時期提出的概念,其推動的動機是有一次他因心臟病住院,發現自己已經如同許多身心障礙人士那樣,成為被認為「沒有用的一群」。他決心想出一個辦法來超脫這樣的情境,就是「時間」。他創辦這樣的一個制度,使這些「無用的人」也能靠自己的時間來贏取自己(未來)所需要的照護。這就是「時間銀行」的緣起。 

「人力時間銀行」實際的運作方式,通常是由慈善或非營利機構所成立並運作的一個存、提時間(而非金錢)的「銀行」。成立的目的在提倡對特定群體的自願服務。這「銀行」登錄志工服務的時數,這些「儲存」的時數,可以「提領」出來,供志工或其指定的人使用。在「提領」時,負責的機構就必須安排志工前往服務,而這提供服務的志工也因此或得自己儲存的時間點數。

更簡單的說就是,在你加入這樣的一個志工機構之後,每次你自願從事某些志工活動的時間,以一個小時存一點的方式,一一幫你登錄在你的「點數存摺」上。在將來若你有需要用到的時候,你可以去提領你之前存的點數,而這個機構會負責幫你安排志工前往服務。

日本是目前使用這種時間貨幣(Time Dollar)最發達的國家。 這是因為現在的日本是「高齡化」現象最嚴重的國家。依據統計,在日本幾乎已經達到一個中年人看護一個老年人的比率。

其實點數的使用上也有一些不錯的idea,譬如說,從鄉下到都市工作的年輕人,為了工作無法即時在鄉下照顧需要看護的親人,這時候他可以在他工作的都市中從事志工活動累積點數,然後再提領存下來的點數,向機構指定他希望看護的對象(也就是遠在鄉下的親人),這樣他便可以同時在都市工作,也同時用他的體力從事志工活動來換取他對親人的照顧。

話說,我還蠻佩服這位Edgar Cahn先生想出「時間」這種貨幣,畢竟「金錢」貨幣在不同的時間裡,它的價值一定是不相等的,而「時間」卻是永遠不會變。聰明~聰明


P.S. 在台灣也有一些公益團體導入這樣的制度,例如弘道文教基金會、老五老基金會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mo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