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星期日在家開始看這本書,我的手一頁一頁地翻著,心就一次一次地往下沉。

尤其看到作者金惠子女士說的一句話:「如果神真的愛世人,怎麽可能會發生這種事?」,更是讓我難過不已。我不信教,常抱怨老天爺是不是遺忘了我?但現在看了這句話,才驚覺自己竟然是如此地無知、如此地不滿足!與這些在苦難中拼命求生存的人們比較起來,我確實比他們富裕、幸運且也幸福得太多太多了!

希望我能隨時記得惜福,珍惜自己所擁有的一切。



雨啊,請你到非洲

作者:金惠子
譯者:孫志鳳
出版社:天下雜誌
出版日期:2006 年 09 月 28 日
語言別:繁體中文
 

內容介紹

全韓熱銷18個月 感動再版120刷!今年最撼動人心的見聞手札! 

「如果我是雨,我要去沒有水的地方。如果我是衣服,我會先去找光著身子的孩子。如果我是糧食,我會先去找挨著餓的人。」─金惠子為饑童募款的演講詞 

雖然有戰爭、飢荒威脅,孩子依然笑容純真,期待幸福降臨。韓國的奧黛麗赫本-金惠子,十餘年來洗盡鉛華走訪亞、非十餘國,以細膩的筆觸與動人的照片,刻劃這無數趟關懷之旅的點點滴滴。

談到非洲的孩子或者世界展望會,我們最常想到的是一位明星接受世展會邀請,一年到非洲參觀十天,回來後開一場記者會,明年再換另一位明星去。我們也許知道他們去過,但從未留下深刻印象。

韓國女星金惠子不同。自從十一年前一次意外的衣索比亞之旅,讓她看到生活困苦,仍保有美麗的笑容的孩子們;也看到各國不良的風俗習慣或頻仍不休的內戰,對當地人民造成的傷害。

自此,她放下大牌女星的身段,洗盡鉛華擔任世展會義工,每年走訪亞、非等落後國家,探訪包括烏干達、衣索比亞、盧安達、波士尼亞、阿富汗、印度、孟加拉、柬埔寨等數十國,徹底了解貧窮、戰爭對當地居民帶來的傷害,並挺身幫助飽受戰爭與飢餓之苦的孩子們。

十一年來,身為世界展望會的親善大使,韓國女星金惠子把她的雙眼借給世人,藉由她的親身體驗與深入訪談當地居民,讓我們知道:在肯亞,掏沙金一天只能賺5~10先令,等於當地一杯水的價錢;在孟加拉,10個幼兒只能存活2個,所以到10歲才辦出生登記;過去二十年間,有100萬阿富汗人餓死了,每1分鐘有一人淪為難民;人類一年消費化妝品180億美元,飼養寵物花費170億美元,但只要一萬美元,就能給衣索比亞一個都市內的所有孩子打預防針……

這次,金惠子將她十一年來的見聞,以細膩筆觸寫下近三十則令人動容的文章,成為這本《雨啊,請你到非洲》。這本書是金惠子和各地的貧困人民一起度過的十年紀錄,並收錄了數十幀充滿愛心又令人為之傷感的真實照片,忠實重現這無數趟關懷之旅的點點滴滴,比她演過的任何一部電視劇或電影都更撼動人心。 

作者介紹 

金惠子
韓國首爾人,就讀京畿女中、京畿女高,畢業於梨花女子大學美術系。1962年成為韓國電視台 KBS 第一期演員,正式踏入演藝圈。父親曾對她說:「當演員,就得像托爾斯泰一樣,要成為一個有影響力的人。」金惠子依照父訓,成為當代最佳女演員。 

她曾演過八十多部電視劇、十三部戲劇,以及兩部電影。曾榮獲六座百想藝術大獎頒發的最佳電視新人、最佳女主角等大獎,以及四座文化電視台的最佳演員獎和一次特別獎,亦獲東亞話劇獎、馬尼拉國際電影節女主角獎、女性報社的女權主義獎,以及兩次廣告主選拔的最佳模特兒獎。她也是首位獲得韓國「韋庵張志淵獎」的演員。

她曾演出的「愛情是什麼」到現在還是韓國史上收視率第二高的電視劇,也是播映達22年之久的電視劇「田園生活」主要演員。她最新的作品是「宮-野蠻王妃」中的女主角。 

過去十一年,身為世界展望會的親善大使,金惠子接連訪問衣索比亞、索馬利亞、盧安達、孟加拉、寮國、越南、柬埔寨、波士尼亞、印度、肯亞、烏干達、北韓、獅子山與阿富汗等地,徹底了解貧窮、戰爭對當地居民帶來的傷害,並挺身幫助飽受戰爭與飢餓之苦的孩子們。這樣的愛心,讓她獲得「韓國的奧黛莉赫本」的美名。 

編輯報告

大概幾年前,我在公車上遇見了一位年輕媽媽,她抱著一個很可愛的小孩子安靜的坐在我隔壁的座位,那小孩大概三、四歲吧,皮膚很白皙,眼神晶亮的向外邊咕嚕咕嚕地看,小孩很乖,沒有一點吵鬧的聲音。

下車前,我轉頭對那位媽媽說「您的孩子真乖」,她先笑著跟我說謝謝,然後抓起小孩的右手,將手握拳,再用大拇指對我彎了兩下,媽媽也跟著這個彎指的動作對我說『謝‧謝』。當時我心中一震,頓時了解這個小孩不吵不鬧的真正原因。

前幾天我在捷運上翻閱《雨啊》這本書,沒想出怎麼寫推薦,但是倒想起了那位媽媽,和她教小孩用手語對我說「謝謝」的那個動作。

在《雨啊》這本書中,有太多太多屬於災難的數字,但真正吸引我的,是這些數字外的悲憫與疼惜。我不能說,翻閱這本書的時候我會激動的想捲起袖子,馬上跑到第三世界國家去救人;但是我會說,因為在翻閱這本書之後,相對起書中所述說的缺乏、殘酷、與連上天都靜默的傷痛,讓我懂得感謝我當下的所擁有。

儘管書中的人並不幸福,但書中的人可能因為你的幫助而邁向幸福。無論你有什麼樣的悲傷與難過,在這本書之前,你都有資格感到幸福,你也應該更幸福,甚至不管你自己自認為多麼地悲慘,都能轉念進而感謝。

一如那對公車上的母子,當初她們可以用怨懟的眼神回覆我,告訴我小孩的不吵鬧另有原因,但她們還是對我微笑的說謝謝,用感謝回應我無知的稱讚,也因為她們的感謝,讓我看見對生命包容的微笑與感謝。透過這本書,我也希望傳遞給你,閱讀的感動瞬間,生命的微笑感謝,竟也是無聲的久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mo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