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愛情的最高境界在哪裡?

你變心,我依然愛你?你變老變醜,我依然愛你?還是你要死了,我也愛你,至死方休?甚至至死不渝?

為了歌誦「生命誠可貴、愛情價更高」,許許多多的電影、小說,都由此作為主軸,當男女主角高喊:「就算你下一秒便要死了,也讓我愛你到最後一刻」的時候,男女主角的眼淚掉下來了,觀眾的眼淚掉下來了,電影於是大賣,我們再度相信有個人願意為愛而死。

死就死唄,不過是兩腿一伸,眼睛一閉。可是,要怎麼死?

MTV裡常用的情節,就是車禍。男主角趕著去見女主角(或女主角趕著去見男主角),滿心期待的時候,砰的一聲天旋地轉,死前腦子裡想的還是差幾步便見的著面的愛人,真應了長輩平時罵人的那句話:「愛嘎麥去赴死」。

如果是小說、電影、電視劇,車禍這種死法就太快速了,不足以表現兩個人驚天地動鬼神的愛戀,最好的表現手法,就是絕症。絕症是不會馬上死的,剩下的幾個月便是精華所在───沒病的那個人,看著病人日夜消瘦,心疼;有病的那個人,覺得自己耽誤了愛人的大好人生,也心疼;生病的人日漸消瘦、形同枯槁、頭髮掉落,看照的人依舊深情款款的說:「你/妳在我心裡是最帥/美的」。感人肺俯的同時還猛下重藥,強調愛情不分美醜、不分生死,只要有愛,躺在病床上、頭髮掉光光,也是天堂?

究竟有沒有愛情能夠支撐到失去生命的前一秒鐘?不在其位,不謀其政,沒得絕症,咱們就別忘下評論。可是,他們得的絕症,會不會怪了一點?根據衛生署的調查,國人的十大絕症,理當由肺癌、肝癌、或子宮頸癌開始,小說或電視劇裡的熱門癌症如血癌、骨癌則永遠敬陪末座,更別提像是「再生性貧血」、「紅斑性狼瘡」這種罕見絕症,若不是編劇(或作者)有心製造特別,怕是我們一輩子都不會知道。

為什麼同樣是用來表現「愛至死不渝」的絕症,偏偏要撿這些想得也得不來的?如果男主角得的是肺癌呢?我們立刻聯想到,也許他是個大煙槍,拿來演文弱的愛情劇,不適合;如果得的是肝癌呢?立刻延伸聯想到了個大酒鬼,更不合用;如果是攝護腺癌呢?總之就是在命根子附近動刀,一個弄不好,變成大太監,怎麼演文藝愛情片?再看女主角,如果女主角得的是子宮頸癌呢?根據我們半調子的醫學常識,得子宮頸癌的女性,多半有較多且複雜的性生活,這樣的形象,實在不適合當個獲得珍貴愛情的女主角。

再說那些比愛情還難得到的希奇古怪絕症,難道想當明星要經過身材外貌甄選,想得絕症也有狗眼看人低?台灣的尿毒症患者人數佔全世界第二名,尿毒症行不行?不行,扯上尿太髒,且尿毒症病人大多肥胖,不合格!小腦萎縮症行不行?不行,患病的患者會連話都說不清楚,怎麼談情說愛?怎麼握著另一半的手說:「我愛你/妳至死不渝」?

想要得到一份至死不渝的愛情是那麼困難,我們這些好手好腳的人,成天沒頭沒腦的找,找的人心灰意冷,沒得絕症也想割腕自殺。不是有一首歌這麼唱的嗎?「全世界的女生都這樣,情願坐上鐵達尼號,連生命都不要。」你也是個為了得到一份深刻的愛情,而願意犧牲生命的人嗎?

只是阿只是,那些纏綿悱惻的愛情劇,用各種疾病暗示了談情說愛的條件論,愛情當然可以至死不渝,只是我們都不是帥哥美女,鐵達尼號是人人都坐得的嗎?究竟這艘沉沒的大船,暗示的是愛情真偉大,還是帥哥真偉大?你看美麗人生的時候,你把自己當成坐輪椅的常盤貴子,還是推輪椅的木村拓哉?你看藍色生死戀的時候,把自己當成是受盡虐待還得了絕症的恩熙,還是深深愛著恩熙的俊熙?你看著這些感人肺俯愛情劇的時候,你腦子裡想的是:「我也願意為愛犧牲」還是「怎麼沒有人願意為我犧牲」?

絕症無法造就愛情,反倒是愛情本身就患有絕症,存活率只有0.00000001。

想要得到這樣至高無上的愛情,也不是沒有可能,只是機率恰恰等於得到罕見絕症的機率那般渺小罷了。

作者:飄逸芬芳

好犀利的看法喔...

愛情本身就患有絕症,而存活率只有0.00000001嗎?

想想,這個比率好像和離婚率正好成反比...

但你要像因噎廢食一樣,怕絕症而不戀愛?怕離婚而不結婚?

願老天不要忘記妳,記得要眷顧妳,給妳0.00000001的希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mo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