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是喜歡幾米早期的作品,如「月亮忘記了」、「向左走向右走」,再加上這本「地下鐵」,就是我最喜歡的三個作品了。

不過「月亮忘記了」、「向左走向右走」這兩本,記得好像只是插圖而已吧?只有「地下鐵」這本裡面還有加入一些文字,而我卻喜歡文字更勝於插圖...

其實這個「地下鐵」儼然像個小小世界一樣,有時候讓你覺得孤單、但有時又會讓你覺得安心。有時讓你充滿期待、但有時卻又讓你失望。雖然跌倒了、受傷了,但不確定的世界卻又讓你捨不得放棄,於是你便一直懷抱著希望,期待能夠找尋到你心目中一顆最甜的紅蘋果、一片金黃色的葉子、一道隱約閃爍的光亮。

我喜歡這本書首頁節錄的一首詩:

we're extremely fortunate
not to know precisely
the kind of world we live in.

我們何其幸運
無法確知
自己生活在什麼樣的世界。

-W. Szymborska 辛波絲卡-
《extremely fortunate 我們何其幸運》


地下鐵
<Sound of Colors>
幾米 作品

天使在地下鐵入口
跟我說再見那一年,
我漸漸看不見了。

十五歲生日的秋天早晨,
窗外下著毛毛雨,
我餵好我的貓。
六點零五分,
我走進地下鐵。

我小心翼翼地走進這無風無雨,不斷向下探去的深邃地道,
聽到自己孤單的腳步聲,迴盪在寂寥的空氣中...

我習慣獨處與自言自語,幻想一個人在城市裡,漫無目的地遊走。

我開始練習從一個陌生的小站出發,前往另一個陌生的小站。
如果所有地下鐵都連成一個世界,是不是可以帶我到任何想去的地方?

我在擁擠的車廂裡,迷失了方向。

雖然睜開眼睛,卻仍昏昏欲睡...

我想起馬戲團裡的大象,一隻接一隻地緩緩前進。
她們沉重的步伐,讓我稍稍感到安心。

我走出地下鐵,陽光溫暖地撒下,
葉子掉落的聲音,有一種緩慢而愉快的節奏,聽說這裡藏著一片金葉子。

蘋果的顏色跟櫻桃一樣紅嗎?我可以幸運地找到最甜美的那一顆嗎?

你固定在哪一站上車?
在哪一站下車?

車站中的人群總是這麼來去匆匆。
有人會在地下鐵的出口等你嗎?

從小夢想養一隻會說話的小魚,我們將一起潛入海底,輕聲交換秘密。

仰望藍天的感覺我已不復記憶,雲彩的變化依舊讓人癡迷嗎?

我在地下鐵月台,
聽到遠方陣陣海潮聲。

穿越地心地另一端,
會不會剛好有一片盛開的玫瑰花園?

有時候,我覺得世界是沒有邊界的。

或許我們也可以像小鳥一樣地自由飛翔。

我在這個城市裡,常常受傷。
幸好我復原得快。

名叫「烏鴉廣場」的那一站,
沒有烏鴉,也沒有廣場。

有時候,我覺得世界是沒有出口的迷宮。

他們把迎風搖擺的枝椏都剪斷了,我聽不到微風拂過樹梢的輕柔聲響。

今天的車站跟昨天的車站有什麼不同?

名叫「星月」的那一站,
聽說真的有一個月亮會發光。

有時候,我覺得已走到世界的盡頭。

在這個城市裡,我不斷地迷路。

不斷坐錯車,並一再下錯車。

常常不知道自己在哪裡?要去什麼地方?

常常迷迷糊糊闖入多霧的沼澤,身陷泥沼進退兩難。

還好,守護天使一直眷顧著我。

你問我回家的路,我張惶失措,
難道你看不出來我跟別人不同嗎?

如果可以讓我重新凝視這世界,
我最想看見的是什麼?

下午三點十七分,塔尖的陰影正在指向收藏童年的那一扇門。

我在秘密花園裡,找到兒時遺棄的玩具兵,
他的神情依然孤獨、疲憊,還帶著淡淡哀愁嗎?

世界突然暗了!是誰在惡作劇?
我茫然摸索,再也找不到光的源頭。

走道轉角傳來低聲吟唱的悲哀歌聲,
她也有著與我相同的憂傷嗎?

我努力尋找希望,深怕幸運就在身邊,卻被我粗心錯過。

癡心妄想擁有神奇的飛天埽帚,載我飛離困境,
或是一根仙女的魔法棒,輕輕一點,就可以美夢成真。

總在跌跌撞撞之後才彷彿明白,
很多事情是不能強求的。

我不斷回到似曾相識的夢境,
幽靜的車站中,有人在竊竊私語。

誰願意為我在黃昏的窗邊唸一首詩。

歡樂人潮散去,誰來溫暖這寂寞的空間。

我在危機四伏的城市裡,隨時準備揮手告別。
但世界的驚奇與美麗,仍讓我依戀不捨。

我日夜祈求,
一場完美的演出,一個奇蹟的到來。

他們終於知道,我偷偷藏了一隻晶瑩的玻璃鞋。

但在聽到悠揚的樂聲奏起時,卻也聞到濃嗆的煙味。

我們總是來不及相識就匆匆別離,
一次又一次地在地下鐵分手。

我疲累不堪。下一站是哪裡?
會不會有一列永不停駛的地下鐵?

我在地下鐵出口,莫名地放聲哭泣,難道只為了一把遺忘在車廂裡的雨傘?

溼透的衣裳,終究會乾。

昨日的悲傷,我已遺忘。
可以遺忘的,都不再重要了。


這一站是終點?
還是另一個起點?

空氣中彌漫著草香,小鳥在鳴唱,我再度憶起童年桂花樹下沉默的葬禮。

也許我們該坐下來,悠閒地喝杯茶,訴說未來的希望。

其實,我哪裡都不想去。

然而,會有人在地下鐵地出口等我嗎?

他會為我撐傘,緊握著我的手,告訴我星星的方向,陪我走一段路。

我是否太過奢求。生命如此難測,我們來唱歌吧!我們來跳舞吧!

我總是忘記跟你說聲謝謝!謝謝你一直陪伴著我。

我在地下鐵
無盡的通道中,
清晰地聽見蝴蝶
輕拍博翼,
來回飛舞。

她也在找尋繁花盛開的花園嗎?

我在紛擾的城市裡,尋尋覓覓。

尋找一顆最甜美的紅蘋果。
一片遺落的金葉子。

尋找心中隱約閃爍的光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mo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