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壯士:斯巴達的逆襲》(300)



導  演: 查克史奈德
編  劇: 查克史奈德
演  員: 傑瑞德巴特勒、Tom Wisdom 、琳納海蒂、大衛溫漢...more
影片年份: 2007
片  長: 117分
上映日期: 2007/03/09
出  品: Warner Bros. Pictures Distribution
發  行  商: Warner Bros.

每次看完類似這種史實片後,我都會很佩服古代人的智慧。因為在那種沒有槍淋砲雨、只有矛盾弓箭槍的武器及防護裝備的時代裡,信念及戰術是戰爭中最重要的關鍵之ㄧ。300名壯士之所以能夠力克波斯兩萬大軍並不是只靠他們的「8塊雞」外加「超人裝」而已,因為在這樣的外表下,他們擁有捍衛自己家園的信念,以及面對那排山倒海而來的波斯大軍時所運用的戰術。

另外,這部片最讓我感到不可思議的是波斯大軍派出的那些猿人、獸人等稀奇古怪的怪獸們(我也不知道曉得該把它們歸類成人類還是動物?),每出現一種怪獸,便每次都讓我驚嘆在那個時代真的有這些怪獸嗎?波斯帝國果真是個奇幻的帝國...

其實看這部片帶給我的感觸並不大,比較多是視覺效果及畫面的特殊色彩給我蠻大的震撼,當然還加上不怎麼搭調的搖滾電音,感覺真的還蠻奇特的。

上網查詢後知道,片中描述的溫泉關戰役是波斯戰爭中有名的戰役之一,雖然出戰此戰役的300名斯巴達壯士全軍覆沒,但卻因此而拖延波斯大軍入侵雅典城的時間,讓雅典城居民有寶貴的時間可以撤走,所以斯巴達的英勇事蹟流傳後世,並受到後人景仰。

斯巴達對子女的艱苦鍛鍊(內容取自維基百科):

【嬰兒】

斯巴達猶如一個大軍營,其公民的嬰兒剛出生時,便要被檢驗體質,如果不合要求,便會被拋棄至荒山野嶺;作為母親的,會用烈酒為其嬰兒洗澡,若受不了的,則任由他死去,這是因為斯巴達人只要最好的戰士。

【男孩】 
男孩在7歲前是由雙親撫養的,但其父母從小則會訓練他們成為獨立堅強的戰士,甚至有點冷酷無情。7歲後便會編入團隊進行軍訓。他們要被訓練為絕對服從,身手敏捷,不怕艱苦的軍人,所以每年均會被火辣辣的皮鞭鞭打,並不許求饒或叫喊。當男孩過了12歲,便會被編入少年隊,只能光頭赤腳,不論天氣冷暖均只許穿一件外衣,並只可在軍營裡作少量進食,逼使他們在外面偷取食物,鍛練他們的身手。若被人發現,則會被重打,因為這證明他身手不靈活。至20歲後,則成為正規軍人。30歲時便會成親,但還是要每天作軍訓。60歲時便會退役,但仍要作為預備軍,隨時候命。

如果要男孩會成為國王的話,會被流放野外30年,如果活著回國就可被封王。

【女孩】 
女孩過了7歲仍留在家裡,但並不從事刺繡等雜務,而是進行艱苦的體格訓練。因為斯巴達人認為只有強壯的母親,方能生產堅強的戰士。因此斯巴達的婦女十分堅忍,並不怕看到兒子浴血沙場。當兒子要上戰場時,她們並不會為其祝福,只會給他一個盾牌,並說:「孩子,帶著盾牌回來,不然就躺在盾牌上回來。」即謂:如果你不能光榮得勝,就應戰死沙場。


前往>
官方網站

 


【劇情簡介】 

本片根據《萬惡城市》作者法蘭克米勒的同名史詩繪本小說改編,重新詮釋西元前四百多年前波希戰爭中的一場色摩比利山隘口戰役,李奧尼達王(傑哈德巴特勒飾演)率300斯巴達士兵,以寡擊眾對抗波斯國王薛西斯一世與他所率領的波斯百萬大軍;面對如此難以克服的對手,他們的英勇與犧牲激勵了所有希臘人對抗波斯敵軍,為當時的民主體系保留了最後防線。本片結合真人動作與電腦虛擬背景的技術,重現法蘭克米勒在「300」所表達的恢弘史觀。

《300壯士:斯巴達的逆襲》描述歷史上最慘烈的戰役之一:波斯希臘溫泉關之役。 在西元前480年,強盛的波斯帝國由國王索斯御駕親征,率領大軍進攻希臘。當時的希臘是採城邦制政體,大城斯巴達向來駐守著最精銳的希臘勇士,以驍勇善戰聞名,於是斯巴達國王從中挑選了300名勇士鎮守Thermopylae一地,力克波斯大軍。

兩軍狹路相逢交戰於一狹隘險峻的山谷-溫泉關,寡不敵眾的斯巴達300壯士部隊對比於成千上萬的波斯大軍,形同自殺部隊,他們被授與的最大的任務是犧牲自己,爭取時間以讓其他的希臘軍隊得以部署整頓迎戰波斯的入侵。 然而英勇的斯巴達勇士人少志氣卻高,不甘心於僅僅是拖延時間的指令,各個置生死於度外,以守衛自己的家園,消滅最多的波斯大軍為己任。300名斯巴達壯士最後全數陣亡,但也讓波斯大軍付出了兩萬兵力的慘烈代價,他們的英勇行為最終感召了希臘全國上下民心士氣,團結一心將波斯大軍殲滅。

《300壯士:斯巴達的逆襲》導演為《活人生吃》柴克史奈德,本片卡司包括《歌劇魅影》傑哈德巴特勒、《神鬼剋星》莉娜海迪、《魔戒》三部曲大衛溫翰與《靈異拼圖》多明尼克威斯特等;由柴克史奈德、寇特約翰史泰與麥可B戈登一起攜手編劇,改編法蘭克米勒與琳瓦利的繪本小說。

本片以電腦特效虛擬全片背景。每場迎敵和殺戮之戰都很血腥,包括頭顱落地血水四濺、屍堆成山形成樹形、腳踏屍塊邊口啃蘋果,以及千萬劍枝自空中如雨落下等畫面。

另外,除了300名壯士是以普通人形出現,特效和化粧還創造了猿人、獸人、長人、巨象,及極似「魔戒」裡咕嚕人的叛軍,具視覺效果。而傑哈德巴狄厄飾演率眾力士抵擋波斯軍的李奧尼達國王,很有領袖風。壯士則個個上空,秀出大胸肌和8塊腹肌,下身搭配緊身內褲狀的勇士褲,讓影片也變成一場猛男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mo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