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你看到剛學會走路的小朋友正舉著手走向一個滾燙的大熱鍋時,你會怎麼做?
如果,你看到有個人正準備買一個你曾經用過但品質超爛的電鍋時,你會怎麼做?

保護還是不保護?救還是不救?你會怎麼做?

站在“你”的角度來看,,直覺告訴你應該要避免一場災難,不希望小朋友燙傷,所以你當然會阻止小朋友不要去觸摸大熱鍋。你也當然會告訴那個人說你用這個不堪使用的電鍋的經驗,因為你不希望他跟你一樣後悔買了這個電鍋。所以,如果你不去保護、不去把你的親身體驗說出來的話,那會不會變成一個“冷眼旁觀”的人?

但是,站在“小朋友”及“那個人”的角度來想,或許他們會厭煩你的阻礙或者意見,因為他們會想「這是我的人生!好壞都是我的事情!」吧!

記得我從日本回來台灣剛踏入社會的時候,爸、媽、姐姐、姐夫總會苦口婆心的勸我,告訴我哪些事情不對、哪些事情不好、哪些事情不該做,但我總會頂嘴說:「拜託~你們經歷過不好的事情並不代表我會遭遇到,至少也讓我親身經歷,跌倒後自然而然的就會得到教訓了!」…當然事實證明,有很多事情是該聽聽他們建議才對的。

我相信當初他們勸我,卻怎麼也勸不動的時候,他們一定對我很失望,也會覺得恨鐵不成鋼吧,現在想想也覺得對他們很抱歉。不是抱歉我不大成功的人生讓他們失望,而是抱歉我糟蹋了他們對我的好意,畢竟我們都是家人,再怎麼樣他們的出發點一定是為了我好。

忘了從什麼時候開始,我也慢慢變成會“勸人”、會想要“保護別人”的人,有時候很氣自己的“雞婆”。當然“雞婆”的反面就是“冷眼旁觀”,就是你明明知道有人要跌倒受傷了,你卻不給予建議或者幫助,只是等著看事情的發生。或許就是讓當事人自己去親身經歷,自己跌倒一次,自已才會學到教訓的想法吧!但你又怎忍下心來讓自己的親朋好友跌倒受到傷害呢?

妹呀~妳可以讓我相信妳真的夠堅強、夠獨立、夠智慧的去面對人生的挑戰嗎?這樣我就真的可以放心的放手讓妳自己去體驗這世界的…“千奇百怪”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mo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