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一早到公司整理報紙的時候,看到當天工商時報上的一個標題,覺得還蠻妙的,看來編輯果然不是隨便當當的喔~~


工商時報 A3/力霸集團財務風暴專題報導 2007/01/11
33董事不懂事 11常董不常懂 力霸派在董監會,有絕對主導權

【陳國瑋/台北報導】
  力霸集團財務危機延燒至亞太固網,翻開這家資本額高達六百五十六億元、尚未公開發行的電信公司董監名單,董事人數高達三十三席、其中常董就有十一席,董事名額之多在國內極為罕見,但有趣的是,不論是常董或是董事,力霸派比例均達三分之二,剛好過了公司法規定重大議程的表決門檻,也難怪台鐵雖為最大投資者,擁有包括二席常董在內五席董事,仍對亞太固網亳無辦法。
  亞太固網雖然「大方」給了公股、國民黨及民股十一席董事,但監察人席次,卻由力霸派全包五席,顯示力霸派在董事會及監察人聯席會,有絕對的主導地位。
  昨日近三十家上市櫃公司公佈持有亞太固網的明細資料,包括新光金控等已決定在去年度帳上認列投資虧損,但究竟亞太固網營運如何?有沒有與其他力霸家族交叉持股,包括台鐵、交銀、中鋼等擔任亞太固網董事的代表,是一問三不知。
  台鐵一位主管即坦言,雖然擁有五席的董事,但對亞太的實際運作完全不清楚,每當年度終了,亞太僅提供簡單的財務報表,從不說明相關的投資細節。
  根據經濟部商業司資料顯示,亞太固網董事席位高達三十三席,其中力霸派二十二席、台鐵、交銀、中鋼等公股有五席、其他民股二席、國民黨一席,從董事結構分析,亞太固網召開董事會時,不管是一般議案或是重大議案,力霸派因擁有三分之二的席次,均可順利過關,其他的董事,僅能做為橡皮圖章;另擁有十一席的常董會,力霸派也佔八席,同樣是超過三分之二。
  一家未公開發行公司,為何董事人數要如此多,一名上市公司主管推測,應與力霸一方面要擺平公股意願,另一方面也要確保主導權有關。
  力霸董事席位多,除了佔表決上優勢外,出席董事會車馬費、董監酬勞也可分的多。據了解,每名亞太固網董監事出席一次,可領三千元的車馬費,此外,每月尚有八千元的酬勞收入,以力霸派二十二席董事、五席監察人,每次開會領的會最多。 

P.S. 逛了一下其他網站,再總整一下大概是有這樣的說法:『董事不懂事、常董不常懂、監事不監視』,真的蠻有笑果的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mo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