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幾年,我想大家對於燒燙傷的基本急救措施『沖、脫、泡、蓋、送』應該都很了解了吧?

昨天幫老闆泡茶的時候被滾燙的熱水燙到,整個手是痛到一整個不行,當下我馬上就用冷水沖,沖到被燙到的手比較感覺沒那麼痛了之後,就等公司負責工安的人到公司後並向他要了燒燙傷用的藥膏塗抹。接著又有非常熱心的同事幫我準備一包冰袋讓我隨時可以冰敷。

絕大多數的人都會以為上述的方法應該算是輕微燙傷的急救措施了吧?我也這麼心安的以為著,不過今天morninggarce給了我一些資訊,我才知道,原來我們還是會沿襲一些舊的錯誤觀念,趁這次機會轉貼出來給大家參考,希望能以備不時之需喔~ 


燒傷及燙傷

燒傷指因火焰、電流、熾熱物品、曝曬,及化學腐蝕劑等產生的乾熱,對身體造成的傷害。

燙傷指因熱的液體、水蒸氣等對身體造成的傷害。

燒傷等級 

表面燒傷

袛傷及皮膚的外層,造成紅腫及產生劇烈的觸痛。

中層燒傷
傷處起水泡,週圍腫脹並變成紅色。

深層燒傷
傷及皮膚的每一層。皮膚表面呈蒼白色、蠟色、有時燒成焦炭,疼痛不劇烈。

輕微燒傷及燙傷的急救

一、安慰傷者
二、傷處放在自來水下或浸進冷水中十分鐘
三、在傷處腫脹之前,輕輕除下傷處附近的飾物及緊束衣物
四、用消毒/清潔的無絨毛的布料敷裏傷處

莫犯下列錯誤
勿用黏性敷料包裏傷口,如石膏繃帶,膠布或絨毛布。
勿用藥油、牙膏、化粧品、凡士來、牛油、肥皂或食油等治理傷口,這只會令傷勢惡化。
勿刺破任何水泡,因為這是身體本身的自然保護膜。
勿用冰敷傷口,這只會進一步破壞皮膚的細胞組織。
勿除去任何與傷口黏合在一起的衣服,以免撕破受傷部位的皮膚,令傷口有受到感染的危險。
請往就近診所接受護理。



記得小學的時候吧,有一次全家人在飯廳吃飯,媽媽端著一鍋剛煮好的湯從我身邊經過,結果不小心手一滑,整鍋的熱湯是往我穿著牛仔褲的一雙大腿掉下去,那時候還真的是嚇傻了

倒是坐在我旁邊的爸爸反應相當快,我還來不及反應,爸爸就已經把我拉到廁所裡用水往我一雙大腿猛沖,沖完之後又馬上把我的牛仔褲脫下,然後媽媽接手猛塗牙膏。呵呵~~牙膏耶...等大家七手八腳忙完之後,我才能好好的欣賞一下我那一整片白的大腿,真是壯觀說

只是啊,擦了牙膏之後就馬上去醫院給舅舅看了,不過也不記得舅舅有說這樣是不對的...倒是,因為褲子被脫光光讓舅舅跟護士看啊,所以記得很清楚,我那時候還粉害羞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mo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