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自Carol的魔法圖文書

小蝴蝶九個月就會走路了,算是非常快的。觀看她學走路的過程,很有趣。

小蝴蝶開始學爬時,就展現了她不屈不撓的性格。每天、每天,她一醒來,就像個小蛙人似的,精神奕奕的匍匐前進。累了,就五體投地的貼在地上休息,休息一陣,又起來繼續匍匐前進,有時快一點、有時慢一點。她好像很想趕快會走路,好靠著自己的雙腳探索這世界。

有人勸我不要讓她那麼快會走,理由是──太快了吧!或者是──她那麼快走路,妳就要時常追著她跑,媽媽會很累喔!

我看小蝴蝶那麼賣力的學爬、想站起來走,很心疼。心想:這真是個心急的孩子呢!跟荳芽姊姊的慢郎中性格很不一樣。

有時我看她一直練習,會跟她說:蝴蝶哪!不急喔!休息一下,慢慢來。

小蝴蝶會轉頭對我笑笑。不過,她還是堅持要繼續練習。

就像我當初沒有急著催促荳芽姊姊快快學走路一樣,我也不打算阻止蝴蝶妹妹的急。由她去吧!

我總是相信每個孩子都有她自己的天性,她們自己會知道用什麼方式學習才是適合的。

大人可以因為自身的經驗、好意的提醒,但我以為那大都沒什麼效用。學習,需要透過自身的體驗、在無知與領悟之間來回跨越數次,才能獲得真正的了解,這樣的了解,才有可能內化成自己的一部份。

生活樣態,很多樣;生命課題,神祕、深奧。不是叨叨絮絮就能體會的。成長,需要嘗試,就算是錯誤的嘗試,也是必須的,剩下的,就是交給時間囉!


※ ※ ※


「乖寶寶,在媽媽回家以前,你要蹲低低的躲起來喔。絕對不能亂動,也絕對不可以離開家裡。」兔子媽媽這樣叮嚀小兔子之後,就走進森林裡了。

小兔子很努力、很努力地照媽媽說的話去做。

可是,最後還是忍不住好奇的探出頭來……

沒想到……

果真遇到危險了。

看到這裡,講故事的媽媽們,妳是不是會趁機跟孩子說:看!不聽媽媽的話就會這樣!

如果這樣說了,妳相信孩子以後就會乖乖聽妳所有的話嗎?

我想未必。不過我倒是可以確定,孩子可能有一點點不想再聽故事了,因為媽媽講故事時,三不五時就會停下來教訓一下,誰喜歡沒事一直被訓呀?

連我這大人看到這裡時,都在心裡唉了一聲──唉喲!又要說教了……

所幸這本書很精彩的故事發展還在後頭……

兔子媽媽一點一滴的把在森林裡求生的技能傳授給小兔子,就這樣,鋸齒耳朵小兔子一天天、一點點的,變得越來越聰明了。

小兔子變聰明,不是因為媽媽每天嘮嘮叨叨的唸、是媽媽跟他一起慢慢累積了自我保護的能力。

最後,長大的小兔子當了爸爸……

「媽媽,我已經把媽媽教我的,全都教給小兔子們了。請您在天上看著我們。」鋸齒耳朵對著藍藍的天空輕聲地說。

這就是一個人生輪迴的故事、世代傳遞生命經驗的故事。真正憾動人的,是生命的感動。

說教沒有用。讓孩子自己去感受生命吧!生命本身就是一個很好的體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mo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