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自Carol的魔法圖文書

世間險惡。這是很多媽媽很捨不得告訴孩子的。但是,很遺憾這是事實。

※ ※ ※ ※ ※ ※

有一天中午,公司裡大家都在休息。助理匆匆跑進我的辦公室說電話線上有一位先生要找老闆,問他什麼事、不說,不幫他轉進來還很兇。

我接聽:「喂?找哪位?」
對方是一個說台語的先生,說:「找老闆!」
「我是。」
「妳姓什麼?」口氣像在審問犯人。
「我姓謝。請問有什麼事嗎?」我還是維持一定的基本禮貌。

好囉!好戲上場!

對方很兇惡地開始對我說:「謝小姐!我們兄弟已經注意妳公司跟家裡很久了,妳公司是不是在XXXXX(唸出我公司的住址)……我是要跟妳商量一件事……」
我大概知道他要幹嘛了,都不知道我姓什麼了,還注意我很久了?詐騙集團嘛!恐嚇加威脅!我打斷他的話,換一個有點兇的口氣回他,「我們電話都有錄音、門口有保全,還有警民聯線!你搞清楚了沒!」
沒等他再囉唆,就掛上電話。
然後我立刻出去跟助理講這個狀況。二分鐘後,那個壞人(我很少直接說人家是壞人,不過除了這樣稱呼他之外,我還真想不出其他更適當的了。)又打來了……
我的助理接聽:「喂?」
據說對方這次直接說要找謝小姐。助理很機警,回說我們這裡沒姓謝的。壞人很火大,兇巴巴地罵人。我們助理小姐笑笑地跟他說:「好啦好啦!我們這裡真的沒這個人,我不跟你說了……」掛電話。

我裝得很鎮定,罵對方也很兇悍,其實心跳得很快。我很害怕。
雖然知道這是詐騙手法,但是親自聽到有人這樣恐嚇,還是很害怕。

我們通知了大樓管理員,也告知所有同事,做了一些防護動作。然後,我很感嘆地想──我現在住的是什麼地方哪?這裡還有王法嗎?偷拐搶盜騙,毫不掩飾地樣樣來。

這是大人世界的險惡!

前幾天,我聽荳芽學校的園長跟我說了一個小孩的案例……

小毛(化名)胖胖的,在家老被媽媽嫌,因為姊姊跟妹妹都長得比她好看。有一天,小毛午睡時強迫瘦瘦小小的小玲(也是化名)脫掉小內褲。不要想歪了,其實小毛也沒要幹嘛。她就是要人家聽她的話,她希望被重視吧!

小玲回家後跟媽媽講了這件事,媽媽不以為意,直到後來發現小玲晚上在自己家睡覺時,也要脫掉小內褲才敢睡。媽媽跟園長反應。園長立刻處理。起初小毛不承認她做了這樣的事,說話跟園長比大聲的,很兇!園長請小玲跟她對質,要小玲看著小毛的眼睛,說:「妳有對我做這樣的事!我現在要告訴妳,妳不可以這樣對我!」
小毛承認了。園長處罰了她。
隔天,午睡時,小毛又恐嚇小玲將小褲褲脫掉才能睡。園長再一次處罰了小毛。
再一天,小毛還是做了同樣的壞事。園長又一次處罰她。
第三天,園長跟她們的導師都不在,一位不了解這些孩子狀況的實習老師張羅小朋友們吃中飯。小玲吃素,大家都知道,只有實習老師不知道。
小毛跑去跟實習老師說:「我們老師都規定小玲一餐要吃兩條香腸……」
園長回來知道後,很難過。她要小毛背著書包回家去,園長對小毛說:「我無法教妳了,妳在我這裡學不到好的……」
小毛這次才哭了,真正地認錯。

她這麼小,我不知道她是不是清楚自己正在製造一個醜惡的小小世界。其實,我知道該反省的是小毛的媽媽,她對待小毛的方式有問題,所以孩子把家裡的問題帶出來了……

這是孩子世界的險惡!

※ ※ ※ ※ ※ ※

荳芽知道她的同學發生的事,我也跟她講了我在公司接到電話的事。

她說:「媽媽妳好勇敢。」拍拍我的肩。

我說:「媽媽不勇敢,媽媽當時很害怕。但是我知道我不能讓壞人聽出我害怕,這樣他會認為媽媽可以欺侮,他就會一直打電話來跟我恐嚇要錢……」
荳芽還是拍拍我,還是說:「我還是覺得媽媽很勇敢。」

我並不想教荳芽勇敢可以解決一切難事。有時候也要用一些不那麼勇敢的方式才能脫困……

幾天之後,我跟荳芽一起讀《一吋蟲》這本用機智脫困的童書……
一吋蟲身長剛好一吋,很多鳥威脅著要牠幫忙量身長、量尾巴,不量就要吃掉牠。一吋蟲來者不拒地一一量了。後來碰到夜鶯,這隻壞鳥竟然要一吋蟲幫忙量牠的歌聲……

歌聲哪能量呀?
可是夜鶯恐嚇一吋蟲──不量就吃掉你!
一吋蟲急了,說:「好!唱吧!我量!」

一吋蟲怎麼量歌聲………
荳芽哈哈大笑,笑得東倒西歪。她說:「這個一吋蟲不是很勇敢,可是牠很聰明……」
荳芽還不知道她所謂的「聰明」,就是我們所說的「機智」。那無妨!我知道她學到了機智跟勇氣都可能是可以解決問題的方法。

※ ※ ※ ※ ※ ※

世間險惡。這是事實。我要講給荳芽聽,在她很小的時候就講,這時候講,她還不那麼害怕,甚至覺得有點好玩、有點冒險。
愈是我不放心她的,我愈要她在我身邊練習給我看;免得將來我看不到時,更危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mo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