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應該知道葡萄酒酒杯的杯腳很長吧?

為什麼要設計成這樣子呢?其實這是為了避免手握住酒杯的溫度會影響到葡萄酒的溫度所設計出來的酒杯形狀。

葡萄酒並不適合以一口暢飲的方式來享用,而是要慢慢地花時間,仔細品量酒的顏色以及香味,然後再享受葡萄酒所帶來的味覺感受。以白葡萄酒而言,最適合的飲用溫度為10℃,一旦花時間慢慢品嚐的話,葡萄酒的溫度也會隨之上升。為了避免手溫會讓葡萄酒加溫的速度增加,所以才特別把杯腳的長度拉長。

因此,正確拿葡萄酒杯的方式是,用拇指及食指拿住酒杯腳,並將小指輕放在杯底處。

此外,葡萄酒杯的杯身多半是像鬱金香花瓣的形狀,杯口處通常會收小,這是為了讓我們在享用葡萄酒的時候,可以細細品嚐酒杯中芳香的酒氣。

另外,相信大家也有發現到,有些時候有的人品嚐葡萄酒時會不停地轉動葡萄酒杯。事實上,轉動葡萄酒杯是有非常大的學問。

這是因為轉動葡萄酒杯可以讓葡萄酒與空氣接觸進而產生酸化,增加葡萄酒的香氣。

在法國,越高級的餐廳,越不會看到轉動葡萄酒杯的畫面。這是因為,如果是品質良好的葡萄酒,沒有必要特別讓葡萄酒與空氣接觸。只要在欣賞葡萄酒的酒色時,稍微轉個兩、三次,就已經足夠了。

<資料來源:世界冷知識一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mo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