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位媽媽的話讓人覺得好心疼喔...


不完整才能創造真正的完整
作者/羊皮狼

前兩天,在長庚醫院門口抽菸時看見某位母親帶著自己約五歲大患有小兒麻痺症的小孩正走向復健大樓的門口,這小男孩的腳上裝著助行固定器且每個腳步顯得必須使勁才能向前,而這個年約三十幾的母親卻走在小男孩的前方,時而回頭看看她那行動不便趕著母親腳步的小男孩,到了門口,這男孩沒有繞向無障礙坡道卻直直往著門口那三四階的階梯上爬,突然,那小男孩一個階梯沒踩好重重的滑落,摔倒在長庚大門門口,馬上哭聲大作,在那當下,所有看見的人都會產生基本的惻隱之心,想趕緊去將那小男孩扶起,卻沒想到,

「別扶他。」他的母親說話了。

小男孩仍舊不停的哭鬧,看的在場的每個人都於心不忍,但這位母親堅持不讓我們攙扶,約過了一分鐘這小男孩停止了哭鬧,心裡清楚的認命母親不會幫忙,自己才堅強的使勁全身的力氣緩緩爬起。

這時母親靠近男孩並蹲下開口對著男孩說:
我知道很痛,但你仍然是要站起來繼續走,媽媽不可能永遠都在你的身邊,你只能靠你自己,沒有人可以幫你,也沒有人是必需幫你的,知道嗎??

當這位母親說完這句話時,著實讓我感到震撼,我相信在場很多人也會跟我一樣有相同的感覺,這景象,讓我腦海閃過電影「雷查爾斯傳」裡的情節,當年幼的查爾斯因弟弟的死而將眼睛哭瞎,有次跌倒後哭喊著媽媽來幫忙,而媽媽卻只是在旁安靜的觀察卻不伸出援手一般類似的情結,可以說,是因為媽媽的努力才會造就查爾斯的成就,想想,母親看見自己的心肝遇見挫折卻忍著不伸出援手是多麼的困難,心痛,卻仍希望自己的孩子成長,如同扎針之痛,感受到這位母親的用心良苦及母愛的偉大,這位母親的用心及小男孩那刻的堅強,在那天,就這麼憾動著再場每位的人心。

每個人都是母親辛苦十月的結晶,縱使不完整卻仍是每位母親的心和肝,創造出來的那份堅定,更是在許多完整的人身上學不到也看不見的,是不是人總在幸運降臨時總不知提升,當挫折發生再來怨天尤人,現在看來,那許許多多完整的背後所產生的不滿足,才是那看似完整下所隱藏的不完整吧。

「或許上天無法讓每個人生來完整,但那總會在不完整背後創造出的堅強人格,不管對於母親及孩子,也是另一種的完整吧!!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mo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