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早就好幾年前已經開始實施垃圾分類制了。

剛到日本時是住語言學校宿舍,因為有忍耐度極強的宿舍管理員忍受我們這些從沒有實施垃圾分類制的國家來的學生們,他便耐著性子的幫我們將垃圾再次分類,所以剛開始的第一年對於垃圾分類還沒有深刻的體驗。第二年開始搬出了宿舍,獨自一個人在外面租房子後,才開始注意垃圾分類以及丟棄的方式。還記得我會用磁鐵在冰箱上面貼了一張簡易的垃圾分類表,那是由區公所分發出來的宣傳單,上面以可愛的圖示註明了哪些東西是屬於可燃、哪些是屬於不可燃、哪些是屬於可回收、哪些是屬於不可回收、哪些是粗大垃圾等等,另外還清楚的寫著這幾類的垃圾,將會固定於星期幾來收取。粗大垃圾則是電話預約制,依照體積不同,還需要繳交不同的處理費用。

我記得當初我們那一區的垃圾收取時間表是這樣的,星期三、六是可燃類,星期五是不可燃類,星期二則是資源回收類,所以我通常都準備了各式的垃圾桶分別丟棄不同類的垃圾。而垃圾收集的時間還特別貼心地選在大家出門時段收取,所以我常常都是早上出門前往車站的路上順便丟棄垃圾。一路上大家都一樣,人手一包垃圾袋,這種感覺還真的蠻新鮮的呢!反而台灣晚上七~八點的收取時間(目前我居住的地方),總是因為無法準時下班而錯過丟垃圾的時間,搞得家中垃圾囤積,於是常常為了要丟垃圾而強迫自己早點下班,真的是很不方便。

自日本回國後,陸續會因工作到日本出差,接觸到的不是生活垃圾的分類,而是日本公司的垃圾分類制度。

去出差的日本公司因為實施IS014001已經行之有年,所以垃圾分類實施得非常徹底。在一般辦公室內看不到幾個垃圾桶,而且垃圾桶還只能丟棄紙類的垃圾,至於餐廳垃圾桶形式還特別得會讓妳嚇一跳。鋁箔包有鋁箔包專用的垃圾桶,它的設計是需要妳將鋁箔包壓平後才可投入的。至於紙杯專用的垃圾桶更是可愛,垃圾桶開口孔徑剛好就是紙杯的大小,妳只要將紙杯順著那個開口放入,紙杯就會順著圓筒狀的管道滑入垃圾桶當中,然後紙杯一個接著一個的堆疊成筒狀,妳真的不得不佩服日本人的細心。

有一次我在另外一個辦公大樓的餐廳內投幣買了一瓶鋁罐飲料,結果前前後後在那個辦公大樓找了好久都找不到可以丟鋁罐的垃圾筒。不得已的情況下詢問日本同事才知道,原來有許多的垃圾,公司都不設垃圾桶讓大家丟棄,所以通常都是要自行帶回家處理的…當然也包括鋁罐類的垃圾。這真是讓我蠻錯愕的呢!畢竟在我們的觀念來看,只要在販賣機投幣買得到的,至少就應該會在販賣機旁邊設有垃圾桶供大家丟棄的吧?結果可不然!還好那次日本同事願意幫我把那瓶鋁罐帶回他家處理,否則還真尷尬了呢!

除此之外,研發試作室的垃圾桶更是細到不能再細!若要丟棄組裝好的半成品,你就得將它全部拆到不能再拆解的狀況後,才能依照材質分別丟棄。就算同樣是塑膠類的東西,但你還是得區分出是PMMA材質的?還是PVC材質?黏在部品上面的一些雙面膠帶、固定膠帶、緩衝條等也都需要一一撕下,再依照材質別丟棄。

台灣從4月1日開始正式實施垃圾分類,一開始肯定有許多的不方便,但是相信久了之後,大家應該會越來越習慣吧,加油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mo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