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城武 愛問為什麼,演技大躍進

文—盧智芳

這一幕,不知揪緊多少台下觀眾的心。

身子緩緩沉進游泳池中,金城武的臉在藍色水光下佔據了半個銀幕。鏡頭停格、特寫,他的眼角飄落一顆男兒淚,水淚交融……

《如果‧愛》一片中,金城武的耀眼演出,不但使他人氣直線攀升,最近更讓他一舉登上美國《新聞週刊》(Newsweek)封面。這個國際媒體稱他是未來的“Drama King”之一,並以標題「大躍進」(Making the great leap),預言金城武將從「亞洲受歡迎的演員走向真正的國際巨星。」

這部電影的導演陳可辛,向來以獨具慧眼著稱。他最擅長發現演員個性中隱微的一面,然後融入劇本,所以觀眾再熟悉的演員,都能在他的鏡頭下出現令人眼睛一亮的表現。10年前,《甜蜜蜜》中的黎明就是最精采的例子。

不過,在陳可辛眼中,發掘黎明都算是「有跡可尋」的,反而是金城武的表現令他「驚喜」。「我覺得我拍那麼多戲裡面,這次跟金城武的碰撞是最奇妙的,」陳可辛說。從一開始對金城武「很擔心」,到最後陳可辛完全同意:「他比我更了解那個角色。」

金城武不喜歡接受採訪,舉凡跟他個性有關的形容詞,幾乎都離不開內向、慢熟、害羞、不愛說話……,這也是陳可辛起初擔心的原因,他看來「比較不溝通、難接近」。
但是到了片廠,金城武讓所有人都覺得意外:「這部戲他是問最多問題的,」陳可辛說。同戲對手的演員周迅也特別提到,金城武尤其愛問「為什麼?」

我想知道那種感覺

「我想知道那個感覺,想演出那個差別,」金城武自己解釋有很多問題的理由。片中他飾演的角色「林見東」,歷經一場跨越10年的苦戀,愛與恨、現實與記憶彼此糾纏,感情既強烈又壓抑,迥異於過往金城武的形象。「為什麼這個男人可以愛10年?為什麼可以這麼愛?為什麼可以愛這麼久?」金城武反覆追問,想更深入「林見東」的內心世界。

如何傳遞這「10年之差」,也是金城武自認對他難度最高的挑戰。「到底愛是什麼東西?如果大家演出來都是同一種感覺,就不需要那麼多演員了,」他說。

遇上愛問問題的金城武,「我就明白為什麼很多導演說他不容易合作,」陳可辛笑著說。其實大部份導演並不喜歡太多問題的演員,因為問得多,難免讓人覺得權威受到挑戰。

而且金城武劈頭第一句就是:「我覺得這個角色很無聊」。換作其他導演,可能掉頭走人。偏偏對象是陳可辛,註定2人會擦出火花,因為陳可辛只是笑笑地回答:「對呀,所以找你演,看你怎麼演得不一樣。」

金城武的「問」,不是只等著導演給答案,裡面有更多自己的思考與詮釋。透過「問」,不僅讓他口中這個本來「無聊」的角色,後來發光發熱,更與陳可辛的創作發生許多新的、始料未及的激盪。

電影院裡的觀眾或許不知道,《如果‧愛》的劇本、台詞,不少出自金城武的貢獻。

讓導演感動到「怕」的演出

整部戲中最難拍的場景之一,是金城武與周迅在試片間裡碰面,兩個人都是千言萬語湧上心頭,眼神交會,該說些什麼?陳可辛幾經琢磨,總算寫出這樣的對話,由金城武先說:「我要帶妳回去見老孫(指10年前在北京的周迅)。」周迅回答:「我就是老孫。」然後金城武反駁:「妳不是老孫,因為老孫愛我。」

最後這句話,陳可辛原本預期金城武會溫柔、深情地講,沒想到金城武一聲大吼,當場大家都傻了。「我們都感動到很『怕』,很怕會不行,」陳可辛笑著說,怕的是現場雖然感動,觀眾卻不能接受,所以他不放心,仍舊補拍了「文藝版」。只是兩相比較下,還是金城武第一次的表現最有張力,因此作為正式上映的版本。

另一幕,是電影進入尾聲,金城武坐在店裡吃麵,與池珍熙對戲。如何呈現已經平復的心境?金城武主動要求:「能不能讓池珍熙多問我一個問題,給我多講一句話?」於是陳可辛多加了2句:「戲演完了?」、「該演完了。」意外為電影多添了一段餘韻。

隨著《如果‧愛》將代表香港角逐今年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獎,金城武的演藝事業有機會再創高峰。這個15年前,在華視八點檔《草地狀元》中被名製作人葛福鴻一眼相中,唱過台語歌「夏天的代誌」,演過《報告班長Ⅲ》裡穿著迷彩服搞笑班兵的大男孩,透過一次又一次讓觀眾驚豔的演出,蛻變為國際矚目的藝人。

與其說是金城武的風采令人難忘,倒不如說那「愛問為什麼」的敬業精神,更是他能脫胎換骨的關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mo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