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討厭過年...尤其是自從媽媽過世後,我們才真正要去面對許多大人們需要面對的事情。

比方說,除夕當天一整天緊湊的拜拜行程、除夕夜的年夜飯、大年初一到佛光山拜拜行程、大年初二姐姐回娘家...等等這些事情都得我們得自己去準備。

媽媽還在的時候雖然不是她一個人打理,但那時候我們幾個小孩,只要聽從媽媽的命令去買什麼,或去準備什麼就好了,但現在我們得要記得拜祖先的話要準幾道素菜、幾樣水果,拜佛組要準備什麼,拜地基主要準備什麼,拜門口要準備什麼。拜祖先跟佛祖的話要幾點前拜完,之後接下來要趕緊拜地基主,然後幾點前門口要拜完。

除了拜拜之外,還要準備年夜飯。我們家年夜飯不能少五柳枝、雞、肉,這些都有我爸一直念念不忘奶奶煮的菜的口味,所以每年都要有所精進,要越來越有奶奶煮的菜的味道才行。以前爸爸還很不茍言笑的時候,他就像一位嚴格的裁判一樣,審判哪道菜不對味,哪道菜根本就做不好,初期還真的很有挫折感。可是現在的爸爸轉變很多,他總是會微笑的說"已經很像了,有進步。",這樣我們就輕鬆許多了。 

大年初一到佛光山跟爺爺奶奶、媽媽上香的行程,總是因為到佛光山朝拜的人很多,所以歷年來總是要很早就出門。當然要去拜拜不能空手去,所以也得清晨就起床準備花、水果,然後再包幾捲媽媽喜歡吃的潤餅。

大年初二姐姐回娘家,總也不可能隨便亂煮煮就行的,只記得一起床就開始要準備午餐,忙完午餐吃個水果,休息一下,然後就得要開始準備晚餐。

想想,這是長大的可悲處,少了收紅包的期待,卻多了更多更多的責任,所以我說,我討厭過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mo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